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广西多地妇女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防汛抢险

闻“汛”而动 巾帼有担当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才湾镇通往天湖景区的道路容易塌方,要及时引导、疏导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撑伞步行至才湾镇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部署抗洪抢险工作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书记朱鹃屏声音沙哑。持续的强降雨天气,让她忧心忡忡:“防汛救灾一刻也不能停,全体党员积极应战。”

连日来,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广西多地受灾,山洪、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频发,各地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工作,紧张的一线有我巾帼担当。

湘江进入主汛期,全州县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建立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防汛责任体系。

“我主要是去巡查、查看灾害点,协助工作组做好群众转移。”21日下午,全州县咸水镇妇联主席唐翠梅在忙碌工作间歇,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咸水镇共3.7万人,但是受灾人口已经达到1.8万多人,“基本上镇上所有的同事都已经上一线转移群众,我们转移了600多人。”

“我只是基层一个小小公务员,这次汛情的确是70年一遇,听老人说,1952年我们镇有过这么大一次洪水。”唐翠梅说,现在她们几乎是24小时坚守岗位,晚上会轮流休息一下,“针对防汛救灾这一工作,全员参与,随时出动,没有人退缩。”目前,全州县1500多个党组织和2.2万名党员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当中。

6月20日,上涨的洪水漫过了荔浦市双江镇永吉村龙罩屯一段水泥硬化路面。村委副主任韦武凤在雨中独自撑伞,摸索着在被洪水淹没的道路两旁插上一根根竹竿,“洪水只有我的半个小腿深,只要在竹竿做好的标记中间小心通过,就能够安全进出村子。”

6月18日,持续的暴雨袭击了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九溪村,部分民房被冲垮,进村道路多处塌方,交通、通讯还一度中断。25岁的九溪村委副主任潘紫萍挺身而出,她动员和组织九溪村13名村民,艰难翻越多处被塌方掩埋的道路,成功突围到达安全地带,并将村民妥善安置。

到了安置点,潘紫萍才发现自己的右臂受伤了,九溪村妇联主席李翠云给她上完药后,俩人感叹:“能够顺利动员村民安全转移,这得益于平时的宣传和培训。”

河池市东兰县大同乡信河村村民房屋大多依山而建,由于土质较为疏松,此次受连续降雨影响,面临地质灾害威胁。截至目前,该村道路已有82处塌方,驻村第一书记梁玥悦及时组织村“两委”干部24小时值守巡逻,重点做好地灾隐患点、危旧房、高陡边坡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测。

在大同乡,一大批基层妇女干部、女党员、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加入支援防汛抢险队伍。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她们盘起秀发、挽起裤脚,不畏劳苦逆行风雨,挨家挨户劝导危险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住户转移,主动承担起协助做好汛期安全教育、巡查隐患、转移群众、搬运物资、后勤服务等工作,用担当作为彰显了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