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随意用眼药水,反而加重眼干燥症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现在眼干燥症发病率很高,自己随便买点眼药水等不正确用药反而会加重眼干燥症的发生。”近日,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陈宜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线上采访时这样提醒。

陈宜介绍,眼睛有一层泪液保护,在各种因素诱发的情况下,泪液分泌减少、挥发增多,眼睛就会觉得干涩、不舒服,经常觉得眼睛磨、疼,这就是眼干燥症的信号。“眼干燥症的诱因有很多,环境因素包括经常在空调房或炎热的阳光下、周围环境比较干燥等,都可诱发眼干燥症。同时,像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普及,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会引起眨眼次数减少、泪液挥发增加,也可诱发眼干燥症。”陈宜对记者说,现在不少年轻人加班熬夜,眼睛有点不舒服就随意买一些眼药水尤其是网红眼药水,用了以后眼睛暂时舒服了但是一停更不舒服,其实这些不正确的用药也会加重眼干燥症的发生。同时,眼睛的一些疾病如睑板腺功能不良、结膜炎、合并螨虫感染等,也可导致眼干燥症。还有一些做过眼睛手术的,或有一些全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都会增加眼干燥症发生的可能。

如何缓解眼干燥症?陈宜建议,首先要改善环境,如果周围环境比较干燥,可以放一个加湿器让空气湿润一些。其次,如果使用电子产品比较多,要注意控制时间,看20分钟、30分钟就得休息一会儿;提醒自己多眨眼,做做眨眼操,增加泪液分泌。同时也可做个热敷,每天用温热毛巾敷一下眼,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泪液分泌,缓解眼干症状。最后,如果眼干症状明显,建议到眼科来做专业治疗,包括开人工泪液眼药水、做湿房镜、泪点栓塞治疗等。特别严重的,还可做中药熏蒸或中药眼贴敷眼等中西医结合治疗,以改善眼干症状。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