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高校青年创新视角“看世界”,探索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6月19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美国银行共同发起的“2021-2022公益未来·美国银行青年发展项目全国总决赛以线上方式在京举行。

青年发展项目聚焦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议题,通过提供领导力、管理培训机会以及种子基金等方式支持大学生团队开展本地社会影响力实践项目,培育和发展青年综合能力,支持高校公益团队探索本地社区可持续发展之路。

共有30支队伍从全国各地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等嘉宾、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见证了冠亚季军团队的产生,分别为四川大学“美丽中国韧性减灾队”、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公益创业团队”、四川大学“S&E团队”。

本次全国总决赛及可持续发展交流会于6月18-19日使用“元宇宙”技术举行。30强团队在虚拟展厅中向专家、评审以及云上观众介绍项目方案、项目进度、项目前景。同时,总决赛中还设置了展现青年风貌、说出青年之声的TED团队演讲,与嘉宾围绕不同议题进行深度探讨的圆桌交流。青年在深度阐述项目初心、分享项目成果的同时,也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注度前五的议题:优质教育、体面工作及经济增长、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涌现出很多新思维、新模式、新点子,同学们针对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的五大目标,提供了独具创新特色的解决方案、展示了青年的激情活力和责任担当。

在2021-2022公益未来·美国银行青年发展项目中,由青年大学生群体组成的实践团队通过对竞赛主题的深入了解,着眼不同社会群体,用独到的青年视角,针对社会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解决思路。

大学生项目团队在“优质教育”中,关注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特殊儿童群体,从不同需求出发走入孩子们的世界;在“体面工作及经济增长”中,探索中国传统非遗艺术推广、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在“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中,着眼于身边的人和事:母婴树洞、公益物流、安全教育、视障人士关怀等,为塑造包容、安全的可持续城市建言献策;在“负责任生产与消费”中,心系环保消费大命题;在“气候行动”中,搭建气候行动发声交流平台,为可持续生态发展而努力。

公益未来·美国银行青年发展项目自2021年4月启动至今,吸引了来自全国30所高校691个团队参与,经历校内赛、区域赛的选拔,最终共有30个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实际运用到成都和凉山州地区各学校、社区,帮助建设可持续韧性社区发展。”来自四川大学的美丽中国韧性减灾队在赛会后表示:虽然无法避免自然灾害,但可以适应环境做安全教育,依托VR技术赋能安全教育,让居民懂得如何应对灾害,提升韧性。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6-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