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巾帼相约 就业来“临”

——浙江举办省市高校妇联临平行暨人才共富活动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 作者:姚改改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新时代是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如何将“她力量”注入高质量发展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在6月20日举行的“巾帼相约,就业来‘临’——省市高校妇联临平行暨人才共富活动”上,临平区给出了新的探索。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妇联指导,杭州市妇联、中共临平区委主办,临平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校地办)、临平区妇联、临平区人力社保局承办。

校地合作

加强校地合作深度 共同展现巾帼力量

此次活动分主会场和现场走访两个环节。在主会场活动环节,临平妇联与十二所省内高校共同成立了“校地妇联联盟”。该联盟是一个政治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组织联建的资源共享组织,各方将打通信息壁垒,汇聚地方妇联、高校妇联的资源力量,共同展现巾帼力量。

临平区妇联与浙江理工大学妇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分别达成了合作签约,在促进学校、企业和社会共同进步的同时,各方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在提升企业创造能力和制造水平、提高学校女大学生就业能力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两项签约均涉及一个关键词:“精准招聘互助”。据悉,临平妇联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将借力当地产业优势,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培育项目、“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

“我们将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环节,培养一批入岗能用、入职会做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型人才。”临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昕介绍,妇联还将依托属地时尚产业优势,结合企业、镇街需求,面向浙江理工大学协调设置暑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岗位,浙江理工大学妇联将协同学校有关部门推荐女大学生进入实习实践岗位。

为进一步提升女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就业能力,推动她们实现高质量就业,此次活动还分别为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临平文化创意大厦两家单位进行了“临平区女大学生实践与培训基地”授牌。

伊起创

当天,杭州市妇联女性创业创新平台“伊创联盟”也正式入驻临平,其与临平妇联共同打造的“伊企创”品牌也正式授牌。后续,“伊企创”将立足临平,在女性创业就业,树立巾帼创业典型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就业与实训岗位发布”环节,临平妇联联合区域内企业,面向高校女大学生提供了405个就业岗位、1700多个实训岗位。

实地感受“巾帼逐梦”

助力女性创业创新

活动当天,临平妇联还邀请了高校妇联代表走访了临平辖区内的巾帼创业创新基地,了解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情况。

实地走访

位于塘栖镇的法根糕点观光工厂是其中一站。当天,“糕二代”李婷向网络那头的观众直播讲解传统糕点技艺和背后的故事。“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向线上转移,我参与了区妇联组织的网红巾帼联盟直播培训,通过专业的课程学习,才开启了直播带货实战之路。”李婷说,以此为牵引,法根糕点积极探索人才引进的新路子,将女性的青春活力注入老字号。“今年我组建了一支直播团队,成员都是省内高校毕业的女大学生,从文案、拍摄、运营、带货均由团队完成,已在直播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通过校企合作,挖掘巾帼力量,扩充人才队伍,老字号焕发出了新活力。而法根糕点成功转型,亦是临平妇联探索“巾帼逐梦”、女性创业创新的生动实践。

长期以来,临平深度聚焦共同富裕,通过打造特色创业平台、培育服务示范窗口、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等方面,服务女性创业就业。

“我们仍将积极推进‘巾帼逐梦’行动,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发动妇女群众主动追逐共同富裕梦想。”仲昕说。

接下来,临平区妇联将通过实施“AI•临暖家”女性人才服务项目,开展“成长发展行动、健康生活行动、家庭幸福行动”三大行动,组织综合素养提升培训、职场女性心理关爱、品质家政服务保障、人才联谊交流活动等;开展AI临•共富筑基工程,深入挖掘巾帼助农、来料加工、直播带货、家政服务等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向新业态、新就业领域拓展,开展岗位比武、技能竞赛,挖掘典型,凝聚创业创新巾帼力量等。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06-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