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北京树龄最大的古树九搂十八杈古侧柏得到有效保护

北京市已建成20处古树名木及其生长环境整体保护试点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6月20日,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了对全市古树及其生长环境整体起到有效的保护,从去年开始全市不断尝试和探索保护新模式,建设了20处古树公园、古树小区、古树社区等一批保护试点,在保护古树名木的同时,让古树名木焕发新活力,为首都市民带来了更多的绿色福祉。 

九搂十八杈古树主题公园建成 

古树名木是首都悠久历史的见证,北京有着4万余株古树名木,是全世界古树最多的城市。

在密云区新城子镇,有这样一株古树,有着3500年的历史,是北京树龄最大的古树,也是北京“最美十大树王”之一九搂十八杈古柏。这株古柏高11.5米,胸围8.2米,平均冠幅17.4米,主干由9个人伸臂合围才能抱拢,巨大树冠由十八个枝杈组成,因此得名“九搂十八杈”。与之伴生的另一株古柏,树龄也已有1000多年,两株古柏同为北京市一级古树。

这两株古柏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古柏一直由专人保护和复壮,但是因为古柏的东侧紧邻松曹路,没有透气透水设施,并且距离东侧围墙过近,与九搂十八杈伴生的另一株古柏距离围墙甚至不足0.1米,几乎紧靠在一起,造成古柏根系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严重不足,长势日渐衰弱。

为此,市园林绿化部门多次组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知名专家赴现场踏查地形地貌,对古柏及生境进行全面检测、诊断及研判,深入分析两株古柏地上地下生长情况,研究提出“护树、移路、建园”的基本保护思路。

保护古柏,移路拆墙是关键,市园林绿化局会同密云区政府多方协调,共同推进,将原有松曹路东移19.4米,长度195米,腾退公路分局物资站及新城子卫生院部分房屋约1400平方米,拆除旧路面2087平方米,扩大古树营养面积,增加根系的生长空间和透气性。两株古柏生长面积扩大600多平方米。其中,“九搂十八杈”古柏总体生长面积扩大约400平方米,达到1500平方米;另一株古柏生长面积由原来的20平方米增至300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了古柏长势衰弱问题。

确保古柏健康生长是核心,在平移松曹路和拆除挡墙扩大古柏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的基础上,对古柏进行精细化体检,结合体检结果制定专项保护复壮方案,持续开展科学保护复壮措施。实施支撑保护、树体封堵损伤修复、中心树洞封堵和排水引流;通过有机质和菌肥改良土壤环境、修建深根复壮井、复壮沟、加装通气孔;拆除原有木栈道、木围栏和距离古树过近的避雷塔,重新修建保护围栏、安装避雷塔;持续开展病虫害防控、防腐、监控等系列保护复壮措施;重构能自然演替的植物群落,改善古柏树生长状况。

围绕古柏建设古树主题公园,公园依山而建,占地320亩。在景观改造提升中构建“复层、异龄、混交、多功能”的近自然植物群落,在古树周围形成稳定森林生态系统。

古柏核心区域栽植常绿乔木45株,落叶乔木145株,亚乔木及花灌木503株,地被5097平方米;铺装园路412平方米,铺装场地526平方米,垒砌挡土墙137米。外围山地绿化,新植常绿乔木2055株,落叶乔木4609株,亚乔木2171株,灌木1334株,新植花卉地被5750平方米。同时,将古柏的绿色资源与红色教育基地相结合,配备相应的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场所。 

全市已建设20处古树名木及其生境整体保护试点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20处古树名木及其生境整体保护试点建设。

房山区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古树保护小区建设,分别在东山寺庙区古树群落、古青檀群落和天然原生古树群落建设不同类型的保护小区,在保护古树及其生长环境的同时,对古树群落进行生态环境监测;海淀区在八里庄街道世纪新景园小区37株古树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将其林下空间开辟成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古树社区,探索古树与居民和谐共生的新模式。

同时,为持续做好古树名木及其生长环境整体保护,确保保护成效,北京市还建立了古树名木巡查机制,对全市在册古树名木进行日常巡查检查,并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保护古树名木,提升全社会保护意识。

据市园林绿化局制定《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到2035年,要实现古树名木健康状况、生长空间和群落生境的全方位保护,打造以古树主题公园、古树村庄、古树社区等构成的古树名木文化景观体系。

据了解,今年,北京全市将继续推进20处古树主题公园、保护小区、古树社区、古树街巷等整体保护试点建设,实现古树及其生长环境整体保护。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06-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