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给孩子特别的爱:接纳ta的与众不同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军霞

■ 张军霞

每周六下午女儿都去上美术课。每次下课时,孩子都走光了,宽敞的画室里,除了老师在整理画具,就只剩下女儿一个人还埋头在自己的画里。

起初,我因为女儿的蜗牛速度而着急,一进门就对她说:“你也太磨蹭了!别人都画完回家了,怎么总是剩你一个人……”

老师是个脾气温和的年轻女孩。她做出一个让我不要打扰孩子的手势,指指女儿的画,又指指其他同学的画,小声对我说:“糖糖(女儿的小名)是个喜欢追求完美的孩子,她画得比别人慢,但她在画画时注意细节,每一个花纹都画得很认真。你瞧,同样的主题,她最后画出来的画格外细腻、饱满……”

经过老师提醒,我仔细观察了一番孩子们的画作,发现果真如此,我发现了女儿身上的闪光点,便不再急躁地催促,再去培训班时我带一本书,坐在画室一角慢慢看书。女儿察觉我的变化,有一天把画具收拾好后,搂着我的脖子说:“谢谢妈妈等我这么久……”我也笑了:“你做事认真又专注,妈妈当然愿意等。”

女儿开心的笑脸,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皮克斯的一部动画短片《飘》,故事讲述一个小男孩天生会飞,父亲刚发现孩子这项特殊能力,还没来得及从惊讶中缓过神来,就发现对面的邻居们已经把儿子当成怪物议论了。为了躲避流言蜚语,父亲把男孩关在家里。男孩长大了,拥有漂浮超能力的他,在家里飞檐走壁,墙上、屋顶上全是他的涂鸦。画面中的父亲则变得憔悴、疲惫。

每次出门,父亲都将儿子全副武装起来:给他系紧兜帽,不让邻居认出来;把足够重的石头放进儿子的背包,阻止他飘起来;最后再拿一根绳子,一端绑在儿子的背包上,一端自己牵着。如此严防死守下,父亲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当看到游乐场里其他小孩愉快地荡秋千、玩滑梯时,男孩按捺不住,扔下背包开心地飞了进去。

父亲粗暴地揪住儿子往外拉。孩子委屈极了,他奋力挣扎。忍无可忍的父亲终于爆发,对儿子怒吼:“你就不能正常一点吗?”整部短片中唯一的这句台词,击碎了孩子的心。小男孩变得安静了,他把自己包裹在衣服里,闭上眼睛,脸上泪流满面。所幸的是,在短片最后,男孩的父亲终于放下所有的包袱和压力,接纳儿子的与众不同,任由他发挥天性。

为人父母,难免对孩子有所期望。但是,期望不等于现实。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一方面与众不同时,不要急躁,静下心来观察、思考,去发现“不同寻常”背后的另一面,因势利导。也许孩子未来要走的路与你希望的完全不一样,但那是属于孩子自己的风景,值得被接纳,更值得我们给予特别的Ta一份特别的爱。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2-06-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