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新疆首个标杆,国家电网智慧配电示范区巴州建成投运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发自库尔勒 “来尝尝我家的杏子,刚熟,可甜。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好用的电,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6月17日,新疆首个智慧配电示范区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建成投运,标志着新疆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新进展,这也为全疆建设安全、经济、智慧的配电网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现场,热心的村民端来自家的杏子请工作人员品尝。

在智慧配电示范区记者看到,新修的电线杆坐落有序,红、绿、黄、黑四色电线格外醒目,电线杆顶部,交叉电线呈一个漂亮的圆环形状,十分好看。每家每户的门外墙上,安装着新式二合一电表箱。

新疆首个智慧台区投入运行,供电人员进行线路日常巡视维护6(周广科 摄影)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台区,智慧台区采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通过加装众多新型智能设备,使得电网具备超强感知、故障告警、智慧决策和快速执行功能。

“新建设的电线杆、新拉导线、新安装的变压器不仅整洁美观,还十分智能,也杜绝了线路杂乱,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国家电网新疆巴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徐康亮说,智慧配电示范区进行了全面物联网化改造升级,通过在变压器以及电线上加装众多新型智能设备,使得便捷,智能。

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智慧平台上可实时显示示范区变压器、电线等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实现了电力运维“状态可视、远程可控、自动调节”。

配网指挥中心1(周广科 摄影)

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李予新介绍,供电员工通过智慧平台或手机App,不仅可实时掌握各项运行参数,还能远程控制设备开关,对变压器进行调压、调容等。

“在智慧配电示范区内,负荷电压可以自行调节,一个台区故障停电,其它智慧台区会瞬时自动给停电区域送电。”李予新说,示范区内户均用电容量提升了4倍,供电可靠性大幅增加,实现用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受益于智慧配电项目电力保障,上和牧业队示范区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村里也相继有了坐垫加工厂、香梨冷库,稳定的电力供给给老百姓带来了大发展,更带来了收益,群众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国家电网人。”新疆巴州人民检察院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台荣介绍。

智慧配电示范区投运后,村民汉尼萨·牙生一家尤其高兴。“以前村子碰到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家里容易停电,这几年村里的电力设施供电越来越稳定。”汉尼萨·牙生说,现在,自家的50亩地每年有稳定的收入,村里的产业也多了,老伴和儿子都在周边打工挣钱,日子越来越好。

智慧示范区的建成投运是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配电网建设的结果。2019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加大农村配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在新疆巴州率先实施“整村推进”农村配电网标准化建设改造工程。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完成巴州257个自然村的农村电网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工作,惠及用户37505户。

“十四五”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推进电网“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目前,已接入各类配电自动化终端4.53万台,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8.9%、终端在线率78.8%,实现主网远程巡视,配网高低压全感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