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9月起,广东初一女生免费打HPV疫苗!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健康广东公众号

还有1个月

广东各地小学将陆续放暑假

对于将在今年9月

迈入初中的初一女生来说

有一份专属“健康礼包”待领取——

她们将成为广东省适龄女生

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

首批受益者

2022年起,广东对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一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免费接种。广东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的省份,预计受益人群每年超75万人。

目前,广东已完成所需疫苗采购工作,21个地市均已与中标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

3年新增6亿元用于该项目

广东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并将其列入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2022—2024年,省级财政新增经费约6亿元用于保障该项目开展。

2021年11月1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四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项目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实施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免费接种。

该项目使用疫苗为国产双价HPV疫苗,共接种两针。疾控专家介绍,8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HPV的16、18这两种高危型别引起,接种双价HPV疫苗即能有效预防这两种高危型别引发的宫颈癌。

广东提出,将逐步实现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这也是WHO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的目标。

广东已完成疫苗采购工作

据了解,目前,广东已完成所需疫苗采购工作,21个地市均已与中标供应商签订了采购合同。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督促各地市按照合同规定履约,做好疫苗配送、接收、验收、资金支付等工作,并确定定点接种机构,为9月开学后的接种工作进一步做好充分准备。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06-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