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拟于下周首次提请审议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法工委发言人杨合庆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拟于6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将初次审议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

“加强民事执行工作是解决执行难 问题、确保法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民事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杨合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确定为一项重要工作,并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确定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要立法任务。

杨合庆介绍,民事强制执行法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二类项目,列入了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最高人民法院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一共有4编17章和附则,共207条。这部法律在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编的基础上,对民事强制执行的执行机构和人员、执行依据和当事人、执行程序、执行救济和监督等作出了规定,对金钱债权的执行和非金钱债权的执行、保全执行等制度作出了规定。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6-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