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一个人 一个药箱 一个村庄

“跛脚村医”22年徒步4万公里守护村民健康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峰 杨玉娟 杨森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 杨玉娟 杨森德

“伯伯,你的血压较昨天降下来了一些,没有事的,等明天我再来测一下,看看是否开药给您,不要担心,注意不能抽烟喝酒了,吃清淡些……”一如既往,贵州省黄平县翁坪乡潘家村“跛脚村医”潘寿兰一瘸一拐来到高血压患者潘家廷家中,按时为他做血压测量,并讲解如何调整生活方式。

被村民称为“跛脚村医”的潘寿兰今年42岁,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22年。在她出生8个月的时候,因为村里医疗条件落后,潘寿兰身患小儿麻痹症没有及时就医,导致肢体四级残疾,从此走路只能一瘸一拐。然而,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让潘寿兰失去对生活的信心,相反,在父母的鼓励下,她磨砺得更加坚强,还以优秀的成绩考上黔东南州卫校。

中专毕业后,潘寿兰放弃了在县级医院实习的机会,果断回村当起了村医。“记得小时候,家乡交通条件很差,相连几个村都没有卫生室,老百姓几乎不知晓卫生知识,常常是小病只能忍着,病情严重的话,只能叫几个年轻人用竹架抬到县里去医治,单程就有三、四个小时的行程。”村里缺医少药的情景常常会浮现在潘寿兰眼前,看到很多人像她一样因病而苦,她下定决心做一个能为大家解决疾病疾苦的村医。

“她学到医学知识后回到了偏远家乡,用自己的汗水和真心,让全村2000多口村民走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把病看好。”村党总支书记杨莉说,潘家村距离县城70多公里,而且山岭起伏、道路崎岖,但潘寿兰不管是天晴下雨、风霜雨雪,只要村民有需要,就能见她一瘸一拐的身影。“行医这22年来,累计入户看诊4万多公里,可以说她就是我们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神’。”

2022年除夕,普降大雪,路面到处结冰。长期病重卧床的老年人吴珍美大半夜突然发烧,潘寿兰顾不上漆黑和路滑,带上药品器具,跛着脚,上门给老人看病、打针、输液,直到老人退烧后才回家。

其实,在潘寿兰22年的村医生涯中,类似的情况太多了。最让她难忘的是2008年8月13日,那夜下着瓢泼大雨,一个村民的孩子发热,她打着手电赶去,结果脚下一滑,不慎摔倒在地。为了保护药箱,自己摔得鼻青脸肿,头部受伤出血,然而她依然忍着剧痛为孩子看病。她说:“病人家属在半夜打来电话,这本身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和托付,我感到非常荣幸。”

也正是心里时刻装着村民,把村民当成家人,潘寿兰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因为丈夫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她和年老的父母,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以及四邻乡亲不仅每年农忙时自发地帮助潘寿兰干农活儿,平时也隔山差五帮她照顾老人。

“一个人,一个药箱,一个村庄,‘一瘸一拐’就是22年,22年里,她每天都要从山沟到山头,再从山头到山沟,一个月差不多走坏一双鞋,却依然在风雨中用信念和坚守,换来了当地民众的健康。”第一书记潘开义动情地说,潘寿兰这种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默默奉献给了基层卫生事业的精神,将会不断影响着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中来。

潘寿兰说,她将继续当好村民的“护门神”,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守护这座村庄健康。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