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作为塞罕坝第二代务林人,他们就像这林海中的树,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24年里,刘军、王娟夫妇相互扶持,将“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印在心

守好这片林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荣耀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王娟在地图上找到他们值守的望海楼所在地月亮山,指给刘军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又是好几个月了,刘军和爱人王娟一直驻守在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望海楼”。

塞罕坝林场每年有六个月的防火紧要期,春三月秋三月。春季防火的任务还未结束,夫妻俩一刻也不能懈怠。

“每天的作息依旧是早晨6点钟开始,每15分钟一次登楼顶,用望远镜眺望周围方圆15公里的火情,然后工整地在记录本上记录瞭望情况,再用固定电话向场部报告林区最新情况。从晚上9点以后,每隔一小时观察一次火情,没有火情也要记录、报平安。”刘军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爱人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

这种像钟表报时一样的报告,夫妻俩已经坚持了14年。他们守望着这片林海平安地从青绿到金黄再到青绿,年复一年。“塞罕坝就是我们的家,守护好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朴实的刘军说。

刘军是塞罕坝第二代,父亲是第一代务林人,父母亲在塞罕坝结婚成家,因此他就像塞罕坝林海中一棵普通的树,扎根在这里。

王娟,是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姑娘。初来塞罕坝,让她看到了和家乡不一样的地貌和风景。“刚来时有点儿不适应,但很快就喜欢上了,满眼的绿,各种各样的花草,挺美!”开朗的她说起这里,眼睛里闪着光。或许是相爱的人在哪里,哪里就是最幸福的地方。

20多年来,夫妻俩的工作始终不离“防火”二字,先后担任过防火检查站检查员、营林区护林员。2008年,刘军主动请缨,和妻子王娟一起上山,开始在小光顶子山望火楼做护林防火瞭望员。

想念女儿了就看看照片

无论是检查站,还是望火楼,都是偏僻得没有人迹。如果常驻在那里要生活,是对人的意志和生存智慧的大挑战。

刘军说:“在这里用水吃水不方便,夏天还好可以用山涧水,冬天就得融化雪水。”有一年初冬,雪大路滑,刘军挑水返回时,在山坡上摔了个脸朝地,水桶顺着山坡滚下沟。看到脸有血痕的丈夫,王娟心疼得直掉泪。从那天起,爱美的她十天半个月不洗一次头。“我这性格,对苦日子什么的不抱怨,也不爱哭,只有看电视剧时看到感人的情节才会哭。”王娟自我解嘲道。

刚开始在望火楼驻守,除了吃水、取暖、用电是问题,还有什么难题?记者和刘军攀谈时,问话刚落,刘军脱口而出“是孤独和寂寞”。

夫妻俩回忆,最初,望火楼没有电视,也没有报纸,唯一让他们感觉自己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就是那台报告火情电话。因为工作全年无休,也没法常回去看看跟着姥姥的女儿,夫妻俩就只能翻看女儿的几张照片,但又怕翻多磨坏了,最后还是装在信封里收起来,实在想得厉害,才拿出来看看。

只要工作需要就坚守下去

面对这样艰苦而单调枯燥的工作,记者问夫妻俩“有没有想过离开”?“没有。工作再难,总得有人干。”“两个人在一起,工作上相互分担,生活上相互照应,感觉还不错,也就不会想太多了。”夫妻俩各自说。

2011年,林场给夫妇俩配备了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夫妇俩的精神生活才多了一些内容。“我比较爱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看新闻,让我们能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有时值守后半夜的时候,也会让电视开着,这样感觉有个伴儿。”刘军说。

单调机械的火情瞭望工作,也成就了刘军“千里眼”和“活地图”的绝活。说起这个,这个有些讷言的汉子话就多了一些,“植物燃烧烟是拔地而起、呈柱状、有‘根’,移动起来较慢;雾起来是发散状、没‘根’,移动较快;草燃烧是白烟,树燃烧是黑烟……”

“森林防火技术先进了,有卫星、红外线监控等高科技设备,但人工瞭望依然不能被替代。”刘军说。

2015年,塞罕坝9座望火楼进行了重新建设,条件大大改善。一楼取暖、供水,二楼是厨房和卫生间,三楼用于居住和瞭望。瞭望之余,刘军、王娟夫妇会和家人、朋友打电话、视频相互问候,也会刷刷抖音、拍拍抖音,在了解外面世界的同时也给单调的日子增添一些乐趣。

2018年,刘军夫妇“转战”月亮山望海楼继续做瞭望员。月亮山望海楼所处位置是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困难立地攻坚造林区,每一棵树苗都是在土层瘠薄、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上栽植成活的,这让刘军夫妇更加感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

让刘军夫妇意想不到的是,2021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月亮山望海楼看望他们。“总书记来的情景历历在目。他特别和蔼可亲,询问我们的日常工作和饮食起居、家庭收入等,称赞我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守护了塞罕坝生态安全。总书记嘱咐我们要守护好这片林海。”刘军说。

“我们这个工作很平凡,还被总书记惦记。总书记的到来更增加了我们守护好这片林海的信心。只要工作需要,就要在这里坚持下去。”王娟激动地说。

24年里,刘军夫妇将“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印在心中,默默守护着塞罕坝百万亩林海,用实际行动诠释并传承着“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如今,月亮山下新栽的小树苗已经一米多高了。“这片林子每年都在变化长大,伴随这些林子长大是我们最大的荣耀。再过几十年,这片幼林将和远处连绵起伏的林海一样,成为一片浓郁苍翠新的林海。”刘军、王娟畅想着未来的美好愿景。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6-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