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如何跨越一段不太好的关系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夏滨

■ 夏滨

美国两位心理学教授曾经做过研究,发现人们压力值排名前三的事分别是:伴侣去世、离婚、和情侣分手。这三件事的本质都是一段关系的结束,感情破裂,两个人分道扬镳、再无交集。

爱情脆弱,带来的痛苦却巨大。失恋后,觉得悲伤像海浪一样翻涌而来,不是因为我们脆弱或无能,而是这件事本身就让人难以承受。所以才会有很多人即使没爱了,也还不敢分手。没感情的夫妻,貌合神离;没感情的情侣,争吵不停。

简单来说,不肯分手的人,都是出于以下三种原因:

1.害怕自我价值感降低 

被分手的一方,常常会说“Ta抛弃了我”。这就是自我价值感的降低,把被爱等同于自我价值感,把自己放在被动选择的位置上。很难接受分手的一方,常常会有“自己没有人爱=自己不值得被爱”的信念。其实他们真正害怕的不是分手,而是“自己有没有人爱”。

但实际上,你要知道无论你是不是被爱,你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如果被爱的你是有价值的,那么暂时没有被爱的你,也同样是有价值的。而且,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天然会关爱自己的。

2.害怕单身歧视 

害怕被贴上可怜的、孤独的,甚至是眼光太高、恐惧承诺等标签。在这些不易被察觉的压力下,我们可能会去建立一段自己并不是真心想要的关系,也可能会留在一段让自己伤痕累累的关系中。 

但逃避压力和追求幸福,是两种不同的动力,只有为了追求幸福而建立关系,彼此才有可能为了高质量的亲密关系而努力。 

3.害怕怨恨和悔恨 

怨恨,是你认为Ta原本可以不那么做,但是Ta做了;或者Ta原本可以不做,却做了。 

悔恨,是你认为自己原本可以不那么做,但是你做了;或者你原本可以做,却没有做。 

怨和悔背后都代表着我们在乎这段关系,只是这些情绪对我们都是有伤害性的。所以,哪怕一时之间无法谅解,也可以试着去理解,理解这件事情怎么了,这个过程当中关系怎么了,关系当中的对方怎么了。 

有些理解最终会带来原谅和宽恕,有些理解会带来死心和放下。无论是哪一种,都会帮助你跨过一段不太好的关系,带来新的可能,带你遇见真正合适你的人。到那时,你会发现,幸福离你并不遥远。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6-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