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尽管备受煎熬 而我只想守住婚姻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晚睡

Q:

我和老公现在有车有房,也有贷款。因手头没有余款,他会时不时贷点微粒贷,基本是打牌输了没钱花贷出来的。家里赚钱主要靠他,爸妈还可以帮衬我们。按理说我们应该很幸福。但老公喜欢和朋友玩,几乎天天玩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倒也有应酬,但真正的应酬屈指可数。

他对婚姻没有什么忠诚度可言,在这方面用的心思感觉比用在家里都多。为了不让我管他,甚至暗示我也可以去外面找人,但我怎么可能像他一样呢?

我也试图说服自己他只要能为家里拿回钱就好,但我内心很受煎熬。回到家里,他既不干家务,也不和我交流,在这个家里我感觉不到温暖,只有痛苦。白天上班还好,一到晚上我就很难过。

孩子马上初中毕业了,我们也谈过离婚,条件是他再去贷款,把我现在承担的贷款还了再给我点现金,孩子归他。等孩子初中毕业后我们就去办离婚。本来已经说好了,冷战了3个月,我受不了又去找他,我把自己放得很低,可他还是没有任何改变,我不知道我在坚持什么,也不知该怎么办?

英琪

A:

英琪,你好!

一个女人可以选择把婚姻当成自己的归宿和成就,但把个人的价值依附在一种关系和身份上,的确会削减一个人的独立性。

真正的独立是你可以把婚姻看作是一种需求,你需要或者喜欢婚姻这种生活方式,不过你同样清楚,拿掉婚姻,失去婚姻,你还是你——你的人生没有随之毁掉,你也不会因此变得贬值,你更不会失去生活的意义。

如果反过来,失去了婚姻就觉得人生完结了,自己完蛋了,生活彻底game over了,谈何独立?那种不依附点什么,就感觉自己是孤家寡人、六神无主的心态,都叫不独立。

就像最近网上爆火的良嫂跳河事件,网友又是扔鸡蛋又是网暴来表达愤怒,但这种义愤有什么用,能挽救回良嫂的命吗?

是,男人出轨,还家暴老婆很过分,可是你有钱有流量,可以曝光他,哪怕和他对撕也独独不该去死。良嫂能丢下3个孩子自杀,就是因为她把自己的婚姻看成是人生的唯一归宿,她为了维持婚姻使尽了浑身力气,所以男人出轨也带走了她所有的希望。这就是不独立的可怕之处。

为什么在你的故事中我先说了这样一番话,因为你也是典型的不够独立,一定要依附在婚姻关系中的女人。你有工作,有收入,大概率也接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可你把自己活成了什么样?

这个男人对婚姻不忠,对家庭没责任感,对你完全没有陪伴,甚至不介意你也出轨玩一玩,说明他对你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了,你还偏要赖在他身边。

这个婚姻有什么好,有车有房不假,但一屁股贷款,还得父母倒贴,男人能离谱到打牌输了搞什么微粒贷,你居然还觉得这样的婚姻应该很幸福?你对生活的要求也太低了。

嘴上说离婚,冷战不过3个月,又主动凑上去,你就是离不开这个男人,你没有这个骨气。

是钱的问题吗?有这个因素,但不绝对。你就是没有办法从一段已经完全腐烂溃败的情感关系中剥离出来,这是缺乏独立性的人的典型特征,你必须依附着他生活,他要你,你就是完整的,他不要你,你就是破碎的。不独立的人没有婚姻的时候抓朋友、抓父母,结婚后抓老公、抓孩子,永远都要抓一个能够让自己有归属感的人或事,他们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

重新去建立一种新的情感关系对你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哪怕只是想想都会觉得恐慌。当你意识到自己还可以爱,也值得被爱的时候,你自然会产生一定要摆脱这种糟糕婚姻的欲望。现在你连这个欲望和动力都没有,你看不见未来,也没有未来,像一棵行将枯萎的树。

我为你觉得遗憾,骂你是骂不醒的,只能寄希望于男人对你再狠一点,让你再痛一点,逼你走出自我设限的舒适区。

你现在的婚姻就像一个监狱,囚禁着你的灵魂,你在当中住了太长时间,已经到了打开大门你都不敢走出去的程度。外面的世界一点都不可怕,虽然有风雨,可也有自由。牢笼里没有风雨,但也没有自由,做一个自由的灵魂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6-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