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用细致的国家标准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唐传艳

□ 唐传艳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批准发布一批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覆盖校园防护、数字教材、儿童用品等方面,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比如在平安校园建设方面,新修订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国家标准;在数字教材方面则出台了3项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活动的基本流程,对中小学数字教材提出了质量要求。

此次发布的这批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不仅涉及面很广,而且内容十分具体和丰富。比如针对红领巾,在产品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明确标准、加强规范;针对玩具、指画颜料等产品中含有的硼酸和硼酸盐、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等有害物质的检测,也提出了测定方法和指标要求。标准之细致和涵盖面之广,可见一斑。

在这些国家标准中,有不少内容的社会关注度很高。比如,近年来校园安全让很多家长颇为担心,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明确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的16个重点部位和区域,并对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系统技术要求作出了详细规定。儿童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儿童箱包、儿童手表和儿童高椅产品等暴露出的安全隐患,都牵动着民众的心,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在这些方面的内容较多。

国家标准得到丰富和细化,让儿童健康成长具备了更坚实的基础。如缺乏相应标准,学校管理、为儿童提升服务、生产儿童产品等,往往只能按照自己的标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或管理乱象,甚至出现安全事故之后,却发现没有相应的标准来进行评价与监管,更谈不上惩罚与整改,其结果是,相关隐患依旧存在,一些服务与管理仍处于混乱状态。有了国家标准之后,相应管理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也要看到,这次发布的国家标准虽然数量不少,但无法涵盖所有儿童相关领域,还有不少内容尚未涉及。比如当前没有“儿童食品”这个类别,但市场上标注为“儿童食品”的商品很多,还广受消费者追捧。当“儿童食品”已成为社会约定俗成的一个概念时,有必要为其制定相应标准,使其不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这样的例子也说明,完善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持续新增与修改。

标准是行动的指南,是监督的依据,是衡量的标尺。与儿童相关领域国家标准制定得越科学、全面、细致,儿童相关商品、教育、管理、服务等就更有保障。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是这个“六一”国际儿童节给孩子们的一份“厚礼”,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方面的作用不容低估。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6-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