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引领茶乡基建 助力乡村振兴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建成通车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马鼎超 赵肖兰 赵建华

连通双城,“建证”筑梦。5月20日,由中建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建成通车,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乐章再添一首“协奏曲”。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是雅安市首个以PPP模式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起于雅安市名山区与成都市蒲江县交接处观音阁,止于对岩镇,全长60.1公里,技术等级为一级公路,是目前雅安市范围内建设规模最大、技术等级最高的地方交通项目。

项目简介

创下雅安市两个“最大”

“要致富,先修路”,“百业兴,路为先”,道路是联接民心、推动发展的重要因素,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境内,作为雅安主动融入成都、辐射康藏、连接攀西、抱团乐眉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修建,起于观音阁,止于对岩镇,全长60余公里,包含多座特大桥、大桥、隧道,是雅安市投建规模最大、技术等级最高的地方交通项目。项目以PPP模式实施,招标过程中世界五百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众多社会资本方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与中建基金、雅安交建集团等股东单位共同出资成立项目管理公司并引入中建三局、中建六局承担项目施工任务。

成雅快速通道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几载岁月间历经宏观政策调整、疫情及暴雨洪水等重重困难,但在中国建筑工匠精神的不断锤炼下,项目于2022年5月建成通车。四年间,成雅快速通道项目是雅安茶乡基建的先行官,也是中国建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见证人。

绿色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成雅快速通道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建集团按照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的要求,遵循系统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项目建设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当地自然资源的占用和野生动物的惊扰,坚持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

为保护植被资源,自然水系等环境敏感区,项目在道路选线时,特意绕开了环境敏感区,采取多重举措减少生态破坏。一是“因势利导”保护自然水系,坚持顺应自然,保护优先,点状建设,整体保护的方式推进自然水系保护和污水处理,共设计涵洞128道,渡槽3座,钢栈桥4座。道路施工中,坚持“永临结合”,不因施工便道破坏自然水系,影响当地环境;二是“植被移栽”保护植物资源,项目修建过程中发现学堂湾及阚沟平行区域存在国家二级保护渐危树种——桢楠,项目公司及项目部立即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确定移植方案,提前划定施工段,将桢楠移植于适当区域,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环境的破坏;三是“以桥代路”减少生态破坏,在线路勘测设计中,依托“动态设计”充分利用空间设计理念,加大桥隧比至15.1%。在地质构造简单、岩性较好的稳固地层设置桥梁,合理缩短边坡,减少对基本农田和山林植被的破坏,有效的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线路勘测设计中,依托“动态设计”充分利用空间设计理念,加大桥隧比,桥隧比15.1%。在地质构造简单、岩性较好的稳固地层设置桥梁,合理缩短边坡,减少对基本农田和山林植被的破坏,有效的减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绿色通道”

极大促进了当地农民工就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建筑行业劳务用工,行业复工复产首当其冲。项目部根据地方政策引导劳务单位调整劳务用工计划,在技术和管理力量不变的情况下,用四川当地劳务工人补充项目生产用工需求,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农民工就近就业。根据劳务工人实名台账记录,疫情项目实际劳务工人人数1273人,大部分为四川籍。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寻找在川建筑工人资源,吸纳当地农民工就业,顺利推动项目复工复产,使日均产值速达到疫情前的近2倍,并缓解了农民工群体春节后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就业压力。项目结合自身优势为快速路沿途乡镇村民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在项目1200余名建筑工人中,有500余名来自附近村镇,极大促进了当地农民工就业。

作用明显

村民增收致富产业融合发展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如果说交通主干道是“大动脉”,通村公路、产业便道就是“毛细血管”。毛细血管虽小,但一头连着产业,一头系着村民的钱袋子。毛细血管越多越畅通,产业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雅安市按照“振兴雅茶产业,打造世界茶源”的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四川省政府打造千亿茶产业等机遇,围绕“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品牌打造,重点打通乡村地区茶园的运输和销售渠道,带动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成雅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沿线桥路村、天池村、金岗村、骑岗村等20余个乡镇将直接受惠,村民将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不便,有利于村镇村民出行采摘、运输、售卖茶叶,进而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成通车后,将形成高效快捷的公路大通道,有利于改善雅安区位条件。此外,还有利于带动经开区(飞地园区)、物流园区、成雅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加快雨城、名山、经开区三区融合发展;有利于完善雅安国省干线公路路网,改善雨城、名山城市交通布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为雅安打造成渝经济圈西向门户交通枢纽,促进雅安与成都全方位深度融合和经济一体化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

蹄疾步稳

推动川西渝东经济同频共振

成雅快速通道不仅能带给群众方便的出行环境,更能够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雅安是川西重镇,东连成都平原,西接康藏地区,区位优势突出,川西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在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雅安对区域发展做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提出对内构建“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对外构建“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

成雅快速通道项目对雅安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对完善雅安交通路网结构,打造成渝经济圈西向门户交通枢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成雅快速通道的建成通车,将形成高效快捷的公路大通道,有利于改善雅安区位条件,有力地促进雅安与成都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和经济一体化发展。此外,还有利于带动经开区(飞地园区)、物流园区、成雅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加快雨城、名山、经开区三区融合发展;有利于完善雅安国省干线公路路网,改善雨城、名山城市交通布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为雅安加速构建“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撑。

前景广阔

央企政府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参与承建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的中建三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四好农村路”,改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帮扶乡村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群众全面奔小康,同时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发挥好交通先行官作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雅快速通道项目的顺利通车将显著提升雅安市交通环境,极大促进雅安市经济发展,充分展示了央企和政府合作前景的波澜壮阔、勃勃生机。成雅快速通道项目必将助力雅安地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效助推乡村振兴,不断为当地百姓拓展幸福空间。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