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江西召开全省两新组织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动员部署会

致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带妇建“江西样板”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刘旭 发自南昌 继4月19日,两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在全省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之后,江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与省妇联再度联手,于5月23日召开全省两新组织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指出,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 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两新工委和相关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各级妇联是责任主体,要把推进两新妇联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的有效抓手,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努力打造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带妇建的“江西样板”。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周训国,江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庆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江西妇联二级巡视员李景芝主持。

会议强调,多年实践表明,党建带妇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首先要做好带组织建设,全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妇联组织”要求,指导和支持妇联抓好两新组织建立妇联组织工作。要做到“两个负责”,即两新组织已建立党组织的,党组织负责建立妇联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但具备建立妇联的,上级党组织要负责督促指导建立妇联组织。其次,还要分别做好带班子、带队伍、带阵地建设,不断优化两新组织妇联队伍结构,通过有效整合,实现阵地联建、资源共享。

如何确保两新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取得实效,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做好培育文章。要尽快让新组建的两新妇联组织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各级妇联要加大对两新妇联组织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把党对妇联组织的要求、任务讲明白,把妇联的职责定位、组织功能讲清楚,把妇联章程等法规规章解读到位。将两新妇联组织负责人培训纳入各级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做到业务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能力。建立工作交流互通机制,及时将妇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工作部署传达到两新妇联组织,邀请她们参加妇联的会议和活动,同时积极宣传两新妇联组织开展的特色工作等,指导建立“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姐妹驿站”“智慧半边天”等阵地,引导两新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两新妇联组织之间的互学互促、活动交流,切切实实为两新妇联组织履职尽责提供具体指导。

——做好服务文章。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两新妇联组织建设运行情况调研, 全面了解掌握新领域女性面临的问题、困惑、诉求,两新妇联组织的需求和期盼等。加强分析研究,主动思考谋划,分类指导服务,整合各方面资源,为两新妇联组织送政策、送维权、送培训、送健康,实现工作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助力两新组织中的妇女姐妹更好投身“六个江西”建设、“双一号工程”实施。如纳入开展巾帼双创大赛系列活动,提供巾帼创业贷服务,进行技能培训,开展关爱活动,让两新组织女性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关心和温暖。组织女企协、女科协、女法协、家教学会等妇联团体会员走进企业、园区,解决两新组织女性急难愁盼问题。

——做好联系文章。积极引领两新妇联组织,通过设立“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妇联执委工作室”、巾帼文明岗等“妇”字号工作载体,激发两新组织妇女的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加大评选表彰和政治吸纳力度,将两新妇联组织中优秀代表纳入“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评选表彰范围。积极吸纳两新组织中优秀女性到妇联组织兼职,担任各级妇联执委、常委、兼职副主席等,将优秀的女性社会组织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使各级妇联与两新妇联组织联得紧,系得牢。

会议还强调,群众性是妇联组织的根本特点,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是妇联组织工作生命线。两新妇联组织要走进妇女、走近妇女,手拉手、心贴心零距离接触、了解广大妇女的思想动态,倾听她们的意见建议,在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上主动作为,使两新妇联组织成为新领域女性群体想得起、看得见、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引导她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小家、爱国家,听党话、跟党走。

当天的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