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支持、服务、提升”四大行动

北京市东城区成立全市首家街道级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中心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响应“双减”工作政策落地,搭建家庭教育指导平台,推动东城区家校社协同育人高质量发展,近期,在北京市东城区妇联、区教委、团区委指导下,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整合区域教育资源,率先在全市成立首家街道级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中心。

中心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支持、服务、提升”四大行动,发挥家庭教育专家、家教指导师和志愿者团队优势,赋能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健康、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东花市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中心,由东城区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市广渠门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领衔发起,街道工委和办事处主责,联动街道妇联、社区建设办公室、团委、宣传部等部门,指导辖区学校、社区,构建“1+13+8”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通过建立一体化家庭教育网络,组建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面对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问题和家长困惑,有针对性的开展“门诊”、“特需问诊”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依法带娃”观念,树立“立德树人”家庭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实现家校社的良性互动、共鸣共振,打造亲子教育研学一体的社区家庭儿童活动阵地,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延伸至最基层,送到家长身边。

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中心成立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利用辖区融媒体平台“花伴儿”APP,开展了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3场,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东城区进行的“高位统筹,建立联动机制;汇聚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方式,打造特色阵地;赋能家长,提供精准服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有力推动和发展了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这一举措,也是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在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方面的创新实践。

据了解,下一步,东城区妇联、区教委等部门将加强对东花市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促进中心的指导,及时梳理家庭教育的鲜活案例,推广专家团队和家教指导师志愿者队伍赋能儿童之家、家长学校阵地建设的首创经验和有益做法,完善东城区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引领、持续推动”,健全覆盖全域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家庭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形成首善之区的生动实践。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5-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