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青海“巾帼生态文明行动”走深走实

绿色发展理念激发“她力量”助力“她发展”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袁鹏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我曾经是一名下岗女工,在参加县妇联等单位组织的培训后,学会了土族传统的盘绣技能,我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公司现在有固定职工21人,先后培训妇女300余人次,间接带动近70名妇女务工就业。”5月17日,青海省互助县巧手绣品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彩云自豪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的领导下,青海省妇联大力开展“巾帼生态文明行动”,一方面积极引领妇女创业创新,推动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注重发挥家庭和妇女的独特作用,推动妇女群众共建共享绿色红利,让生态优势转化成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实现了有机统一。

绿色产业带动妇女受益

“5月份我们计划搞一次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由于疫情原因培训刚搞了一周就中断了,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将把这次培训持续下去。”李彩云告诉记者。

李彩云的巧手绣品制作有限公司是互助县34家青绣工坊中的一家。近年来,在互助县金盘绣公司的组织下,全县34家青绣工坊开展绣娘技能提升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绣娘团队达到1632人,每名绣娘平均年收入1万余元。

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中,为了使妇女能够有效参与进来,青海省妇联深入实施女性素质提升计划,每年组织万余名农牧区妇女参加刺绣、家政、烹饪、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等培训,培育了一批高素质女带头人,她们参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

青绣是青海省近年来打造的一个地方特色品牌,在这一项目的实施中,青海省妇联大力创建“江源巧姑工坊”,积极搭建妇女手工制品宣传、推介和销售平台,推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辐射带动万余名贫困妇女受益。

除此之外,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鼓励、支持女企业家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和高原特色农牧业、有机畜牧业、青绣产业等更广泛的领域创业创新,培树了包括中国青绣传承保护基地湟中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班彦村盘绣园、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由女性创办领办的绿色产业。

据悉,青海省妇联扶持培育以循环经济、绿色产业、新能源为主的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占比达60%以上。

绿色生活从家庭做起

青海省达日县窝赛乡康巴村的多保家庭是青海省绿色家庭典型。多保是一名牧民,从2014年起开始专注种草事业,推进黑土滩治理。春天是他最为忙碌的时候,每年在自家的草山上种植近200亩牧草,使原有的黑土滩面积日渐缩小。

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目前多保一家完成了近3000亩的草山复绿。

多保还将绿色生活的理念融入自己的家庭。走进他的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他精心培育的绿色食品,满园的菜瓜、黄瓜、油麦菜生机盎然,令人艳羡。

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的号召下,青海省妇联特别注重发挥家庭和妇女的独特作用。通过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连续8年开展“保护三江源·建设美丽家园”系列活动,引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绿化美化、全民义务植树、垃圾分类和爱国卫生运动,打造了“妇字号”绿色品牌。

结合乡村振兴,青海省妇联深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广泛开展“村庄美、庭院美、个人美、精神美”创评活动,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农牧区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让各族妇女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举办“大手拉小手”绿色环保亲子活动,促进生态环保意识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争做环保小卫士。

据悉,在深入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中,全省创评美丽庭院(居室)、美丽农家、美丽牧家万余户。

生态移民的新生活

“媳妇家以前生活在牧区,主要从事放牧,搬迁到村里后,媳妇在公益岗位上班,一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我在融媒体中心工作。我们村就在县城边上,现在的生活和县城的生活没啥两样!”

在青海省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说起移民搬迁后的生活,村民奥赛加的语气中透着满足感。

奥赛加的岳父一家是生态移民,岳父一家人从草原搬迁到果洛藏贡麻村后,生活完全变了样。岳父岳母老两口留在家里照看孙子,奥赛加和妻子也各自有了工作。

据悉,青海省创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以来,全省已有4万多牧民放下牧具、领上工资,从草原利用者转型为生态保护者,享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福祉。奥赛加和妻子一家就是生态保护建设的受益者。以草原奖补资金为例,在果洛藏贡麻村,全村628户居民,户均收入增加8737元,人均收入增加2251元。

该镇副镇长任桑加告诉记者,为了能使搬迁来的牧民有工作、有稳定的收入,该村除了已经实施的特色村寨乡村旅游项目,还在建设啤酒加工厂、畜产品加工车间、智能种植大棚、帐篷营地等项目,这些项目建起来以后,可以吸收200多人就业。目前全村6个社正准备成立畜牧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80%的村民可以参与进来。

“过去在牧区啥都不方便,生了病要到县城来看,没有车,只能骑马。现在村里的生活完全变了样,水电路、看病等都很方便,现在的生活真是很幸福!”奥赛加对记者说。

走在果洛藏贡麻村干干净净的街道上,富有民族特色的村容,规划完善的基础设施映入眼帘,村民言语中、表情中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保护优先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价值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海,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青海省妇联主席王海红表示。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