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重引领 强支撑 搭平台 建机制

浙江妇联带动更多女性创业创新共同富裕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浙江省妇联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最近一个多月,省妇联接连下发文件助力巾帼创业创新促共富。

浙江省妇联联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总会、省科协等部门,共同印发《2022年浙江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以“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主线,重引领、强支撑、搭平台、建机制,引领和带动更多女性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

《要点》要求,通过强化思想引领,选树先进典型等举措,努力营造巾帼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在强支撑上,不仅要完善政策,推荐女科技工作者纳入省级各类人才资源池,允许女性科研人员因生育或者孕哺期延长结题时间等;也不忘培育后备人才,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创立理工科专业优秀女大学生奖学金,开展女大学生平等就业情况调研等;同时拓展关爱服务,支持实施弹性工作制、建设妈咪暖心小屋、开设儿童托管服务等。在搭平台上,2022年底实现设区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建设全覆盖;举办省巾帼科技创新周活动,搭建女科技工作者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在机制上,建立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重点工作部门领办项目。

为进一步落实《浙江省科技创新六大巾帼行动实施方案》,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六部门再次联合发文,建立浙江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组织架构,明晰主要职责,建立议事规则。

根据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浙江省妇联为召集单位。联席会议职责包括协商确定省巾帼科技创新年度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制定出台支撑巾帼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举措;宣传交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的做法、经验与成果,选树女性科技创新的典型;针对巾帼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联合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案;整合部门力量、资源,合力推进巾帼科技创新工作;指导全省开展巾帼科技创新工作等。

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扩中”“提低”,推动实现妇女家门口灵活创业就业,浙江省妇联制定下发了《2022年浙江省乡村振兴妇女创业就业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从人才、服务和资源三方面入手,共提出8项具体举措。通过创新形式、分层开展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乡村振兴巾帼带头人等,提高妇女创业就业水平。

5月中旬,浙江省妇联又下发了《浙江省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妇女共同进步原则,立足妇联职责和妇女所需,突出数字赋能、变革重塑、共建共享理念,引领乡村妇女积极参与“巾帼红”“巾帼创”“巾帼和”“巾帼家”“巾帼爱”五大行动,聚焦“扩中”“提低”、数智赋能、生态宜居、家庭家教家风、基层治理现代化等,助力建设富裕乡村、未来乡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和谐乡村,切实提亮妇联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标识度,不断激发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智慧和潜能。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