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江苏镇江京口:“四大行动”让良好家风家教蔚然成风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陶宝强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陶宝强

近日,由镇江京口区妇联主办的“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读书分享会在京口路社区举行。

“今年1月1日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到如果家庭教育缺位,监护人将受到训诫,作为家长我们怎么合格上岗呢?”京口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夏梦珂为在场的50多名家庭解读着“带娃说明书”。

“开展家庭教育读书分享会这样的宣传周活动,是我们镇江市京口区开展的家庭教育宣传月中的四大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开展讲座,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京口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薛妍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切实以好家风引领好风气,5月至6月京口区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发布京口区中小学联合家访工作机制,开展“重家教、树家风、扬美德”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系列活动。

其中颇具亮点的“发布京口区中小学联合家访工作机制”,目前镇江市京口区妇联与该区教育局已联合推进实行。据该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张文琪介绍,目前该区已对10家学校的家访工作进行了视导,各校均结合疫情情况采取变通形式开展了定期的点对点家访。就在家访推行一段时间后,区里对家访工作进行抽查回访,收到了学生家长的普遍好评。桃花坞小学有位六年级学生家长在接受回访时表达了感激之情,认为及时的家访让他们妥善处理孩子青春过渡期有了行之有效的方案。

镇江市桃花坞小学副校长樊霞补充告诉记者,“学校在区局和妇联部门指导下,家访工作推进很顺利,学生家长们也特别配合。针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社交困难,或是有临时特殊情况的学生,我们会花更多时间通过家访做好服务。”

“为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我们还在全区开展了‘重家教、树家风、扬美德’活动。”镇江市京口区妇联主席马宇茜说,如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谈家教言家训树家风,挖掘一批家风正、党风纯、政风清的家庭,评选10户区级“文明家庭”。同时充分利用发挥京口区“家风家训馆”作用、分享家风故事,让中华传统美德的种子植于心田、融于血脉。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