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上海预计2022年企业减税降费1400亿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丁秀伟 李崇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丁秀伟/李崇铭

5月19日,在第188场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透露,在减税降费方面预计2022年可为相关行业和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享受。

中小企业是稳经济、稳市场、稳就业的主体,受本轮疫情影响较大。目前上海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维持生产经营的约占65%,维持生产经营的企业中,75%的企业员工线下返岗率不足30%,80%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不到50%,餐饮、文娱及维修、检测、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领域受疫情影响很大。

吴金城表示,对相关市场主体的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予以高度关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帮扶力度,研究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共渡难关。

首先是积极落实系列纾困帮扶政策。上海市发布了“抗疫助企21条”政策,综合实施减税降费、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措施,目前已有32个部门、16个区出台配套实施细则。

减税降费方面,落实国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享受,预计2022年可以为全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惠及100多万户次企业。房租减免方面,预计国有企业房屋业主将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100余亿元,鼓励民营企业、产业园区等非国有房屋业主减免房租。

信贷支持方面,目前上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约4.96%,3月份以来,上海市各金融机构向受疫情影响的1万多家企业发放贷款723亿元。融资担保方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放大倍数不低于5倍,担保代偿率可以达到5%,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市融资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费率为0.5%,对创业担保贷款继续免收担保费。

其次是加大疫情期间助企服务。“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开设了“守沪战疫”专栏,汇总和梳理各级政府惠企政策300余项,发布2022版惠企政策和涉企公共服务两个清单,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防疫物资等需求,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开通“益企学”频道,上线抗疫政策、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领域36门课程299个课件,组织志愿专家、家园区工作站,推出多种公益服务;发布两批公益免费软件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清单,提供协同办公、数字采购等69款软件产品,近一个月共向3400余家企业免费开放使用。

最后是依托“益企服”小程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企业服务云正式上线了复工复产服务专窗(“益企服”小程序),设有政策查询、防疫指导、复工自查、等功能。目前,共8000余家企业完成注册,政策查询超过1.6万次,受理复工意向申请3400多件。上海全市6000多名企业服务专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针对性服务。

此外,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介绍,上海一个多月的复工复产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具体包括:建立灵敏的疫情发现机制,如提高企业员工核酸筛查的密度,对敏感岗位做到每日两检“早核酸、晚抗原”;建立内部管理流程再造机制,如抓好闭环或半闭环管理提供相对安全、有保障的生产环境;建立突发疫情高效处置机制,对于异常状况快速隔离排查等。

张为表示,针对国内外疫情的发展的高度不确定性和常态化防控阶段的需求,下一步将着力加强完善防控措施,固化推广成熟经验,真正构筑起广大企业的防控屏障,为企业持续稳定生产运营保驾护航。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