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秦亮家庭:

“双向奔赴”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一线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丽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丽

开疆拓土的建设者秦亮和千年之城的设计师田会静,是朋友圈里羡煞旁人的夫妻,连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秦添祺对因为经常出差不能陪伴自己的爸爸妈妈,也有着令人感动的谅解:“他们在大桥上,在大船上,是在建设祖国,我很自豪。”

从天津港、曹妃甸到京唐港,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到海南工程,从国内最大的耙吸船“通途”轮的设计建造到“地图编辑器”“天鲸号”“天鲲号”的调试升级,于中交天津航道局史上最年轻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秦亮而言,似是沉默的青铜剑期待着每一次的利刃出鞘。

2014年,为响应国家号令,秦亮带领着上百条疏浚船前往祖国的远海施工,众所周知的造岛神器“天鲸号”就是他战风斗浪的地方。在那里,作为世界最大疏浚企业首届科技英才、中国航海学会首届青年奖获得者、中国疏浚史上最大项目总工程师,他深知肩上任务之重,即便身体亮起了“红灯”,也从未退缩;在风浪最强的东北季风期首下远海,在那里,他们克服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了为祖国开疆拓土的艰巨任务。

秦亮做开疆拓土的战士,妻子田会静忙于描摹祖国的大好河山。作为一个专业“治水”的女人,“把蔚蓝还给海洋,把透明留给河湖”是田会静的最大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从业以来她几乎跑遍整个中国,哪里水脏、哪里泥臭,就去哪里。2017年田会静被选入白洋淀治理规划“专家营”,入驻国谊宾馆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连续百日的高强度封闭,她带领团队攻克数十项难题,为“华北明珠”交出了满意答卷。

“放心去吧,后方有我,我们都在家给你加油鼓劲,就像当初你支持我那样。”由于工作需要,夫妻俩经常出差,聚少离多,但这句话,他们都对彼此说过。

“他参加的是国家基础建设工程,很令我们自豪,我们也都明白,只有建设好大家,才能收获小家的幸福。”这是田会静的态度。而“理工男”秦亮又给出了一份浪漫的诠释:“有时候出差航线交错,可能还看到过对方的航班,想想也是一种风景。”

举案齐眉的夫妻唯独亏欠的,是不能陪伴女儿的成长, 但懂事的女儿却给了他俩最大的慰藉和鼓励:“爸爸妈妈,你们经常加班和出差,是因为你们优秀呀!我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和你们一样的人。”正是有了懂事的孩子和默默奉献的老人,才给了他们勇于奋斗的勇气和自信。近日,秦亮家庭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对于全家人来说,这是莫大的骄傲,也激励着他们坚守“战位”,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秦亮毅然走向远海时曾说过一句话,相信也是很多中国建设者的初心与决心:“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