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维权工作

探索普法新路径,强化普法实效性

——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妇联的普法实践

标签:维权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刘旭

“哎呀嘞,妇女反暴有靠山,法律撑腰莫要慌。危急拨打110,告状法院会伸张。多个部门做靠山,唔怕有人逞疯狂……”这首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的山歌《反家庭暴力有王法》,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受到了群众欢迎。

而这也是赣州市妇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妇儿维权实践的一个缩影。“七五”普法实施以来,赣州市妇联积极搭建普法平台,探索普法新路径,同时突出普法重点,强化普法实效性,在全市营造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为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在普法工作中,赣州市妇联走出了利用节日进行集中宣传、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宣传、以及打造普法品牌,开展创新宣传的新路径。

赣州市妇联充分利用“三八”维权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宣传各项与妇女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依托市妇联新媒体中心及各市、县妇联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矩阵,开设普法专栏,其中近两年来定期举办的普法维权、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直播课程70余场,观看人次达500多万。

去年以来,赣州市妇联还陆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赣南表嫂来学法”系列微视频,作为一项普法品牌,“赣南表嫂来学法”微视频截止目前共制作35期,线上线下已超过300万余观看人次。据了解,目前此系列视频已列入江西省普法办普法视频教材并同步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也是当地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赣州市妇联主动参与实施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训650余期,参训人员达4.7万余人次。此外,赣州市妇联还举办全市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说法大赛,推荐选手参加全省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说法大赛并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的佳绩。目前全市各行政村妇联主席已全部培养为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骨干。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赣州市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城市社区拓展,到今年底,将把社区妇联主席全部培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明白人”骨干,社区妇联干部培养成“法律明白人”。

普法的目的是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学法懂法用法。为此,赣州市妇联结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责和使命,出台了赣州市反家庭暴力和儿童保护工作联动机制并常态化推动落实,同时完善“12338+12345”妇女维权热线接线制度,成立赣州市妇联法律服务团,为妇女群众免费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服务。

此外,赣州市妇联还坚持以案释法,联合市委政法委、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赣州市妇联推荐的维权案例连续两年入选江西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编印《赣州市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读本,制作赣州市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微视频,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为强化普法实效,赣州市妇联通过项目化运作,实现县级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法律援助(妇联)工作站全覆盖。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302个,实现镇级全覆盖。在全省率先配齐近5万名村妇女小组长,并使之成为普法宣传的先锋队,实现了村组全覆盖。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