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布局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恢复正常生产

上海临港新片区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丁秀伟 李崇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丁秀伟/李崇铭

5月17日,在第186场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介绍了临港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以及助企纾困政策。

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上海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针对外界关切的临港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介绍了相关情况。

首先是规上企业复产情况,截至5月16日,临港新片区规上工业企业315家,已复工复产301家,复工率95.6%,还有几家正在办理复工手续,做到“应复尽复”。其次是人员复岗情况,目前,复岗总人数超5.1万,返岗率69%。最后是产能利用率,整体产能利用率约45%,总体呈现爬坡上升趋势。其中,集成电路行业实现满负荷生产;新能源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约46%,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企业达50%左右;高端装备产能利用率约50%。

吴晓华介绍,在企业防疫方面,具体做法可归纳为“封闭”“留观”“检测”“应急”八个字。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对外封闭生产管理、对内分级分区管理,阻断疫情传播路径,设置专门区域,对返岗人员观察两天,物料至少观察一天,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对复工企业员工,严格实施“抗原+核酸”检测措施,还设置了独立的应急隔离间,与管委会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紧密连接,一旦发现疫情,快追阳、快隔离。

据悉,面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科技企业,以及餐饮、零售、酒店等服务行业,临港出台了助企纾困政策,惠及企业近5000家,除减免国有企业租金涉及近2.1亿元外,管委会直接财力扶持资金近8000万元,主要涉及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减轻企业相关负担、加强金融支持企业、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和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五个方面。

吴晓华表示,下一步将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继续推广“场所码”“数字哨兵”,布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在产能利用率、员工到岗率、供应链稳定性、物流通畅性等方面下功夫,研究储备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政策措施,早日恢复临港正常生产秩序。

此外,针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楼宇和办公场所的消杀问题,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给出了建议。他表示,消毒工作在人的方面,最主要的是做好手部卫生,保证洗手液、擦手纸和免洗手消毒剂的充足;在物的方面,应评估物资的传播风险,进行消毒或静置后在分发;在环境方面,主要通过日常的清洁消毒以及保持通风以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最后,对于新冠核酸或抗原检测异常的员工,还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