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全国首个“列车家风馆”将家风故事一路传播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党柏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党柏峰 发自汉中 5月13日7时20分,陕西汉中市妇联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精心打造的“列车家风馆”正式揭牌亮相8361/4次公益慢火车。它是全国首个在公益慢火车上正式挂牌启用的“列车家风馆”,旨在通过公益慢火车在秦巴山区的铁道线上将好的家风故事一路传播。

据了解,汉中至略阳8361/4次列车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承担乘务作业的全国81对公益慢火车之一,常年在秦巴山区的崇山峻岭间穿行,最低票价1元,全程票价11.5元,途经汉中市汉台区、勉县、宁强县、略阳县,是沿线60余万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此次打造的“列车家风馆”采用咖色作为基调色彩,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主题,展示了有代表性的“古人家风”“伟人家风”和当地荣获全国、省市级最美家庭的“平凡人家风”故事。这些家庭平凡不平庸,普通却温暖,他们所涵养的优良家风、经典家训和以德立家、清廉传家、勤俭持家的动人事迹,传递着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的昂扬斗志,体现着社会文明进步的铿锵旋律,彰显着普通家庭的家国情怀。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车厢采用剪纸窗花、卡通对话墙等形式,巧妙地融合汉中市妇联宣传形象“汉家妹子”、不同书法字体的“家”字、铁路元素、家风文化建设金句等进行展示,不仅为沿线群众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还让旅客在不知不觉间沉浸式学习了家风文化。

首发当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工会还在“列车家风馆”内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分享会”,“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杨雅琦、“陕西省五好家庭标兵”代表陈瑞冰分别分享了家风故事,深情的讲述和精彩的文艺节目为旅客带来一场精神和视觉的盛宴。

“家风正则国正,家教立则国立……”家住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的彭女士一家三口,当日乘坐8361/4次列车前往宁强青木川游玩,他们一边认真倾听家风故事,一边和孩子一起诵读列车上的家风金句。

汉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萃红表示,“列车家风馆”的推出为公益性慢火车赋予了新的内涵,让驰骋在秦巴山区的公益慢火车成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有效载体,为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5-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