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孙秀珍家庭:公益30年,从小理发店到志愿者爱心联盟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江苏省妇联家儿部

助人,从一家小理发店开始

1964年出生的孙秀珍,是淮安市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党委“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创始人。30年前,孙秀珍经营着一家理发店,遇到一位孤寡残疾老人前来理发。打理干净后,老人从怀里掏出一分两分的纸币给她,孙秀珍没有收,还告诉他,老人在这儿理发不收钱。

从那一天起,孙秀珍就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她和丈夫定期到养老院和社区孤寡老人家里给老人免费理发、打扫卫生,同时帮助贫困学生,这一做就是20年。

聚星成火,“520”志愿者爱心联盟成立

2011年,在清江浦区妇联、社区党委倡导下,孙秀珍牵头成立“520”志愿者爱心联盟,每月5日、20日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关爱服务,常年为特殊家庭学生义务辅导功课。团队把爱从城市向乡村延伸,结对关爱淮阴区三树镇敬老院,每月风雨无阻上门服务,志愿者们还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购买衣服、节日生日礼品、生活日用品等。

在孙秀珍夫妇带领下,“520”志愿者爱心联盟还创办了“520”巾帼服装厂,用爱心企业捐助的布料,每年给敬老院的200多位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缝制2000余件衣服,近百床棉被。目前,“520”志愿者爱心联盟有8个成员单位,吸纳了6所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拥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共设立5个服务站和1个结对帮扶点。累计为留守儿童和高龄、空巢、孤寡、病残老人以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约5万人次的义务服务与帮助。

2016年,孙秀珍荣获淮安市“最美女性”称号;2017年,“520”志愿者爱心联盟被淮安市妇联授予“五星级巾帼服务示范基地”;2018年2月,孙秀珍荣登中国好人榜;2020年,“520”志愿者爱心联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家风传承 ,女儿踏上公益路

在孙秀珍夫妇的影响下,他们的两个女儿都热心公益。大女儿从事新媒体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联合爱心网友购买6万余只口罩,捐赠给环卫工人、消防战士、高铁站工作人员等;还录制《疫情防控大喵说》短视频,向市民与网友宣传防疫知识。小女儿是南师大中北学院外语系一名大二学生。她从小跟着妈妈做志愿者,每年寒暑假都到“520”义务辅导站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家庭、困境儿童等辅导功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给不能回家过年的留守儿童父母减轻负担,她带着伙伴们为近40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孙秀珍常说:“人可以不富有,但思想境界和精神世界不能贫穷,能帮助别人的时候一定要伸把手,至少证明你还有能力,还有温度。”孙秀珍一家就是这样,坚守初心,传承爱心,带领“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将更多的爱和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5-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