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成都温江:“蓝袋鼠”故事妈妈种子计划

营造起家庭教育良好氛围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任然 乐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任然/乐丁 发自成都 “有一只小公鸡,他房子旁边搬来了一位神秘的新邻居,它到底是谁呢?他们之间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5月4日,“蓝袋鼠”故事妈妈丫丫老师走进成都市温江区江浦路社区与孩子们分享绘本《公鸡的新邻居》。丫丫老师让孩子们以动物命名向陌生的邻居伙伴做简单的自我介绍,用肢体和语言配合轮流讲述故事,还教孩子们用黏土做成一个个可爱的小动物,并写上祝福进行交换。“很高兴认识你!给你我的礼物。”孩子们感受到了交朋友的乐趣,认识到性格、习惯差异大的人也可以成为朋友,并给予彼此的关心和爱。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妇联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发现,许多家长有陪伴孩子的意识与责任心,却不知道该怎样陪伴。虽然重视亲子阅读,但更偏重于给孩子讲道理、教识字,阅读质量不高,教育效果不好。同时社区阅读空间众多,但因缺乏阅读带头人,居民知晓度和利用率不足。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成都市温江区妇联创新在全区推广“蓝袋鼠”故事妈妈种子计划。

“蓝袋鼠”妈妈种子计划以“蓝”作为智慧的象征,将亲子阅读作为儿童成长的“育儿袋”,创新家庭教育方式,助力儿童成长高质量陪伴,提升家庭教育品质。种子计划通过打造“1+2+3”模式即1个工具包+2场故事会+3场故事妈妈,实现儿童亲子阅读在社区的推广,助力书香社区打造,营造儿童、家庭友好的阅读氛围,促进家庭和谐发展。

1个工具包,规范共享阅读空间。通过社区自荐、社会组织走访的形式,选定4家企业、8个社区作为绘本阅读的实施地。设计包括高质量绘本、宣传风采展示板、儿童坐垫、儿童友好读书角标识标牌等作为亲子阅读标准化工具包,为阅读阵地进行适合儿童化阅读氛围营造。同时,通过“温江姐姐”等公众号对外宣传共享阅读空间场景、功能及位置,让家门口的共享阅读空间被更多人知晓。

2场故事会,激活家庭“悦读”意识。根据各个读书角的特色及辐射区域情况,各策划2场个性化的亲子故事会活动。故事会由专业绘本阅读师及培育出的“蓝袋鼠”故事妈妈开展,以手工、音乐、研学、绘画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对绘本的泛读、精读、拓展等带领亲子家庭享受一场精彩的故事会,让家长们了解到“小绘本”里面的“大意义”。 

3场培训,培育社区“故事妈妈”。借力全国绘本互联网平台“好奇说”,通过“认识绘本”“绘本精读”、“绘本的价值”、“绘本阅读指导师发展路径享”等多维度,专业绘本阅读师对妈妈们开展专业绘本阅读培训、赋能。经过培训,报名的妈妈全部具备了陪伴孩子绘本阅读的基础技能,其中12名成功晋级为社区故事种子妈妈。通过一个社区一个故事妈妈的配置,让妈妈们回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开展常态化绘本阅读故事会,以线上阅读打卡,线下开展绘本故事会、阅读沙龙等形式,领动整个社区家庭阅读。

“坚持参加故事会让我看到了两个孩子对阅读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也看到了孩子的思考和表达能力的提升。我自己也从中学会了将音乐、绘画、手工等不同形式和阅读相结合,让我与孩子有了高质量的阅读时间”。社区居民李大姐带着双胞胎孩子参加了4次绘本故事会,提起活动,她连连称赞。

目前,通过“蓝袋鼠”妈妈种子计划,温江区妇联在全区营造了12个儿童友好读书角,其中杏林社区读书角成为“好奇说”全国线下授权点,吸纳了更多优秀故事妈妈到读书角开展故事会活动。组建了包括9位专业绘本阅读指导师、12位社区故事妈妈在内的阅读推广人才资源库,开展了24场定制化故事会,累计服务300多组家庭,让以绘本阅读为载体的社区故事会的活动形式被更多家庭了解,让承载丰厚教育意义的绘本逐渐走进家庭、社区。

“种子计划以小绘本为支点,撬动社区、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商业平台、故事妈妈、专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进来,形成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通过营造读书角氛围,配置故事妈妈材料包,开展定制化社区故事会,培育故事妈妈,并提供故事妈妈职业发展路径,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参与机制,营造以绘本促进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温江区妇联主席都静梅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5-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