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韩国“少子化”的现实与应对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成瑛

2022年4月5日,为了缓解国内的低生育率和社会老龄化现象,韩内阁批准了允许单身人士领养儿童的相关法律修订案,并将提交给国会审议。不结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条款修改后可允许25岁及以上的单身人士在满足特定条件、有能力保障儿童福祉的情况下,可合法领养儿童。

韩国政府不停地推出政策以期促进生育率,民众的生育意愿依然呈下降趋势:

2020年,韩国人口保健福祉协会面向1000名30~39岁未婚男女(各500人)线上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就生育意愿,仅五成受访者表示有意生育,31.7%的受访者做出否定回答。关于不愿生育的理由,24.6%的受访者回答“担心不能很好地养育子女”。而男性(35.8%)普遍认为“抚养子女造成经济负担”。

2021年,韩国统计厅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三成韩国人认为婚后没有必要生育子女,而30岁以下年轻人的这一比例更是过半。

陷入不良循环及影响

韩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月31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称,受人口老龄化、生育率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到2050年,韩国年轻人就业人数将比2021年时缩减过半。韩联社援引其报告内容称:韩国2021年15岁至29岁人群就业人数为387万,到205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降至约164万;相比之下,65岁及以上人群就业人数预计将从2021年的299万增至586万,近乎翻一番。

韩国经济研究院指出,考虑到全要素生产率急剧下滑、低生育老龄化导致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经济潜在增长率恐将出现负增长。也就是说,韩国国内劳动力趋于老龄化,年轻人稳定就业人数缩减,工作效率降低从而影响经济增长,而这种情况会导致年轻人持续陷入经济困难,再进一步加剧生育率下降程度,陷入不良循环。

另外,兵役制度也有所改变。据韩联社报道,2020年,韩国兵务厅发布有关明年起废除征兵学历限制的征兵标准修正方案。根据现行规定,包括辍学在内的高中以下学历者须以社会服务要员等身份服替代役,重新考虑征兵学历限制问题。兵务厅方面表示,征兵学历限制被废除后,部分早出社会的技能工也可以被部署到技术兵种,届时可解决征兵学历要求引发的服役公平性争议。另外,国防部也提议放宽对文身等要求的“兵役体检规则”。“少子化”的严重现象也可能会使得服兵役的期限减少。甚至如果男性人数减少到不足以支撑部队服役人数的话,将来也可能看见女性在部队服役的景象。

调整政策:促进与适应

韩政府部门曾发布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已经发现“在近期内很难扭转低生育率趋势”,因此将采取一种“双轨制”的对策,一方面促进生育率,一方面积极调整经济,以适应不断减少和日益老龄化的人口结构。

据韩联社报道,近年来,韩政府召开经济活力对策会议并敲定“人口结构变化应对方案”,积极吸引外籍劳动者。政府新设“优秀人才签证”,积极吸引高学历、高收入的外籍人才,以改善在韩就业外籍人员日益增加但多数属于非专业人才的情况。持证者可享受长期居留、就业等各种优惠。从中长期来看,政府还将为优秀外国人才在出入境、就业、医疗、子女教育方面提供支援。

为了防止地方城市人口的流失,政府将给居住在地方城市的外籍人才提供各种优惠,包括允许长期居留、申请在韩永久居留权时获额外加分等。另外,为留住技能熟练的外国工人,若持有访问就业的外籍劳动者满足在韩工作5年以上或持有韩语能力资格证等条件,政府将发放长期居留签证,并扩大对外国工人的职业培训。

此外,政府还将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统筹建立综合移民管理法体系。政府计划引进“优秀人才永久居留及入籍快速通道制度”。在韩国获得博硕士学位的外国人在留学签证到期后也可在国内继续找工作。

韩国政府致力于打造“人人享有可持续幸福”的社会,提升个人生活质量,减轻养育负担。政府将从2022年起向0~1岁婴儿家庭每月提供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92元)的育儿补助,到2025年逐步上调至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620元);还将发放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0482元)的生育补贴。政府将新设“3+3育儿假”制度,即父母双方都为未满12个月的子女申请3个月的育儿假时,每人每月最高可获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5722元)的育儿津贴。

面向多子女家庭的支援也将进一步扩大。到2025年,政府将为多子女家庭提供2.75万套专用公租房,并考虑将多子女家庭的标准从现行的3名以上子女放宽至2名以上;低收入家庭的第三胎起大学学费全免。

通过《单亲家庭支援法》对出于结婚目的来到韩国,并生下子女,但未能结婚,在没有入籍的情况下抚养子女的外籍单亲家长提供支持帮助,还将单亲父母领取抚养补贴的年龄限制由24岁以下扩大至34岁以下。

为保护婚孕产期的职场女性,政府要求企业公开男女员工在就业、晋升、薪水方面的待遇等信息,还将引进惩罚性赔偿制度,以防职场性骚扰等问题。

影响“少子化”的因素错综复杂。韩国人口专家李三植表示,人口减少对经济一定会有影响,但换个角度想,人口不可能一直持续增长。只有接受现实,思考对策应付窘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4-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