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妈妈制造”绣出新生活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永乾 邰春 邰芸

台江县南宫镇交密村苗族妇女在做刺绣。

杨永乾 邰春 邰芸 文/图

阳春时节,贵州省台江县南宫镇交密村的苗族妇女,常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绣花、唱歌,其乐融融。

“不仅能带娃,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没想到从小就会的针线活,现在每月也能挣2000多块钱。”交密村24岁的绣娘熊天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熊天燕和丈夫曾在广东打工,幼小的孩子由奶奶照顾。今年,奶奶身体不好,熊天燕留在了家里照顾小孩,并加入了交密村“妈妈制造”扶贫工坊,成为工坊里的第50位绣娘。

台江县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98%以上,苗族群众十分喜爱银饰刺绣,许多妇女从小就掌握了刺绣手工技艺。近年来,台江县依托这一优势,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市场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等举措,大力发展苗族刺绣产业,助推苗族刺绣走向市场,帮助全县7000多名留守妇女实现了增收。

“我们苗族女孩从小受到刺绣传统的熏陶,有比较好的功底,但也存在产品与现代元素融合不够、与市场结合不够的问题,为此,我们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加大了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制作出的作品既有苗族特色,又有现代风格。”苗绣非遗传承人刘忠嫦介绍。

近年,台江县还邀请了多个知名设计团队,对台江苗绣手工艺品进行重塑设计,推动传统技艺与现代元素融合,使产品更加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4-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