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上海宝山区妇联干部分享社区志愿服务经验

封控期间让小区实现“自治+共治+共享”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丁秀伟 李名耕

上海春江美庐小区“自己人管自己家”的志愿者队伍走在社区抗疫的最前线,联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实践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共享成果”的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齐心协力推动抗疫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丁秀伟

□ 李名耕

“快看,这就是129号!”排队做核酸的上海春江美庐小区居民指着“大白”说,这位被居民代称为“129号”的“大白”便是上海宝山区妇联副主席杨艳。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杨艳所在的居民区党组织发出社区志愿者招募令,她第一个报名当了社区志愿者,她还在大白服上写上了她负责服务的门牌号:“129号”。如今,129号已经成为春江美庐小区社区志愿者的代名词。

这些天来,这支“自己人管自己家”的志愿者队伍走在了社区抗疫的最前线,联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实践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共享成果”的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齐心协力推动抗疫工作的安全、有序、高效开展。在紧张的抗疫间隙,杨艳将这个创新经验及模式总结出来并分享给大家。

当下社区居民如何齐心推动小区封控期间抗疫工作?今后如何再加强常态化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近日,杨艳接受了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分享了社区志愿服务经验。

设计“三问”摸清底数

杨艳所在的春江美庐小区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小区规划为南北两个区,建筑物形态有高层和别墅,居住人口达1350余人。别墅区住户结构分成两类,一类是自住房业主,另一类是群租户。春江美庐小区别墅区是上海市江杨北路批发市场北面的第一个住宅区,因别墅面积大,可以按层按间出租给不同家庭,故一些业主买了别墅出租给群租户。

由于群租人员复杂,进出流动较大,摆在志愿者面前的第一大难题便是摸清底数。为此,杨艳设计了“三问”:你是不是自住户?户内居住几人?每户的牵头人是谁?

通过在别墅区住户微信大群内督促,2个小时后90%住户完成了调查问卷,但还有13户未能及时汇报情况。杨艳表示,人员排查一定要做到100%,每户必查、每人必问,绝不遗漏一户。杨艳在大群发动小区业主相互提供邻居情况、联系方式等,陆陆续续完成了10户的情况调查。

志愿者又从居委会要到最后3户住户的联系方式,但联系过程并不顺利,有回应不及时与不明确的情况。在业主们相互提醒、相互帮忙和志愿者们锲而不舍的电话联系下,最终136户住户100%进了微信大群。这期间,志愿者了解到有2名住在地下室的租客核酸检测阳性,且正在发烧,疾控中心电话通知其不要出门。志愿者们便迅速联系居委会,当晚11∶30对该户进行了封控管理。

在疫情调查摸排时,杨艳发现有个门号里住着25人,声称相互之间不认识,部分甚至不知道“足不出户”的规定,物资储备意识较弱。在4月4日一早即将开展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有一户群租户多人外出寻找物资,杨艳和志愿者们当即劝返,并赶忙打电话调集了7箱方便面进行紧急援助。

特殊时期,杨艳和志愿者们还碰到很多边界不清、存在限制的问题,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她和志愿者们先小范围地搞“试验田”,收集总结问题、提高工作经验,再全区域全员推广。

人手一张“作战方案”,让“一户”成“一家”

春江美庐小区作为封控区,核酸检测较为频繁,而且每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均有检测时间、检测地点、检测工位数量的变化。因此,杨艳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人手一张的“作战方案”,其中包括几个“特别提醒”:一、按序叫号,不该出门或提前出门的要劝回;二、现场对实测住户人数进行记录统计;三、将志愿者团队划分为扫码组、拆(棉)签组、10人混检分类组、登记组、手机帮助组、检验劝回组、广播组、晾晒组、机动组等。

为了解决群租户人多且杂,核酸检测难以做到全员“应检尽检”的问题,志愿者队伍仔细分析了别墅区里群租聚集的特点,让“一户”成“一家”,即群租户内全部人数到齐才参加检测,有1人不到,牵头联系人就派人去找出来。志愿者们为此还专门开辟了一块等待区域,让等待的住户与检测人群隔开。通过实行一个门号内“群众监督群众”,没有漏下一个“叫不醒的人”。

为了尽可能减少居民在检测核酸过程中的感染风险,志愿者团队科学设计了核酸检测路线,商定现场移行线路设计原则:整条路线为逆时针单循环,不回头、不对冲、不交叉、不首尾相连。每次核酸检测前,志愿者们清早5点多就踩着平衡车,在整个别墅区踩点,以确定合适的检测点。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们会引导居民移动方向,提示居民出门转向、注意各封闭路口等,并将路程像交通动线一样标识清楚。而核酸检测现场的情况也没有辜负志愿者们的苦心:现场井然有序、居民们非常满意。

关注弱势群体,消除“孤岛”和盲点

作为宝山区妇联副主席,杨艳格外关注妇女儿童及老人的所需、所急、所盼。在排摸底数时,杨艳发现了这样的情况:有一家原住着母子二人,母亲因疫情被隔离在外地,目前住宅中仅留有一名14岁的孩子。社区志愿者们火速联系了孩子的母亲,同时主动与其“一对一”结对,以便更好地关心孩子的生活,了解孩子的诉求,解决孩子的困难。无独有偶,小区中有不少需要格外关照的“1人户”和“2人老年户”弱势家庭,志愿者们都为他们送上了暖心关怀。

小区群租户的人员多、年纪轻,许多人物资储备不足,于是杨艳发动大家找出这些群租户的业主,并要求他们关照好租客。同时,杨艳要求每个门号要拉一个联系人进大群,让他们融入小区的大家庭,平等享有各种资源,消除“孤岛”和盲点。志愿者还发动了小区的业主为群租户捐米、捐面、捐油、捐蔬菜。有的志愿者了解到小区附近有冷库资源,按防疫流程大批量购进平价猪肉,男志愿者们剁肉、发放,女志愿者便统计、收银、分装,把肉分发给有需要的住户,并特别照顾到群租户。

“这次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走在最前沿,这些来自本小区的社区志愿者起到了熟人社区解释政策、抚慰情绪的特殊作用,成了居委会与居民群众之间的缓冲墙,春江美庐别墅区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社区自治的探索。”杨艳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4-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