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这一家,骨子里流淌着红色“基因”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邹昌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 邹昌义

这是一个“书香之家”,家中藏书2000余册,一家人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阅读;这是一个“军警之家”,一个家庭“四个警,两个军”,佳话在邻里之间广为流传;这是一个“党员之家”,“尊党、拥党、爱党”,是这个党员之家的人生信条。

这个家庭,就是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平边境管理大队民警伏汉卿的家庭。

伏汉卿一家人

“书香之家”学习至上

伏汉卿的父亲伏天俊,曾是一名边防军人,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防御作战;母亲王丽荣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干部。伏汉卿出生在这样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特别之处就是全家三口人有一个共同的爱好——读书。

说起与书之间的缘分,除了热爱看书以外,这里还有一段爱情故事。伏汉卿的父母就是因书结缘、因书而恋,因书而爱、因书而婚的。

1985年初,当时正在解放军云南省蒙自军分区教导大队担任文化教员的伏天俊,一方面因工作需要、一方面因个人喜爱,时常到个旧市震旦书店买书,渐渐地,书店营业员王丽荣就对这位穿着军装的年轻人产生了好感。而对伏天俊来说,虽然每次只是在选书、买书的过程中与王丽荣有短暂的交流,但王丽荣热情大方、开朗的性格给自己留下深深的印象。此后,伏天俊经常光顾书店,两人的交流也从之前的选书、购书,到后来一起探讨书中的内容,谈自己的读书感受。慢慢地,两人产生了感情。

王丽荣在与儿子聊天中这样说:“你老爸当时每周都会来店里买书,大都与政治理论、文学杂志、散文合刊、诗歌文集相关,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帅气的军官肯定是个肯学、爱学、博学的人,几次接触下来,自己就被这个帅气又浑身散发着文学气质的军官迷住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王丽荣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或许正是受军人父亲刚毅性格的影响,伏汉卿从小就懂得了责任和担当;在母亲勤劳善良的教导中,伏汉卿懂得做人的诚实与友爱。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父母带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书店,家里每年都会订一些报刊,也专门为我订阅了一些报刊。阅读是我们家一项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爸爸妈妈喜欢读报纸、看杂志或上网浏览,他们在阅读时遇到适合我的文章、书籍就会与我分享,也经常就某些内容同我一起学习、探讨,我们各抒己见,那是我们一家三口最快乐的时光。”伏汉卿说。

读书的爱好,也让伏汉卿与妻子汤亚婷走到了一起。汤亚婷不仅热爱读书看报,也热衷于用日记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还把“修炼自己的学识,让它有如泉涌;修炼自己的个性,让它鲜明唯美;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当作人生格言,养成了温柔知性、独立自主的性格。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伏汉卿一家人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阅读。学习让一家人不断自我沉淀、自我提高,同时这种“学习至上”的好传统、好家风也在向身边人传递。读书之余,伏天俊也尝试写作,截至目前,已在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论文300余篇。2018年,伏汉卿家庭就被云南省个旧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书香之家”称号。

“军警之家”赤心守边

伏天俊曾是一名军人,经历过边防团、军分区、守备师、教导队等多个岗位的淬炼,也参过大大小小的军事演练数十次,先后受到军、师、团、总队、支队各级嘉奖表彰26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小的时候,我并不懂得‘军人’二字的分量。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军人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是在我初二的语文考试中,那次的作文题目是‘我最怀念的XX时光’,看到这个题目我一下回想起了与父亲在一起的那些短暂时光,才真正体会到军人为了‘国’,而对‘家’的割舍。”伏汉卿说。

2014年6月,伏汉卿从大理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怀着对军人的崇拜,对部队的向往和未来的憧憬,加入公安边防部队“大家庭”,为祖国戍守边疆,一守就是7年。随着军队体制改革,伏汉卿从过去的边防武警,转变为移民管理警察。

妻子汤亚婷生长在一个双警之家,自小便被红色文化所熏陶。她的爸爸妈妈同为警察。汤亚婷说,自小以来,爸爸就陪她听红歌、看红剧,带她游览红色革命圣地,“红色英雄”精神植根在她的心中。

2017年8月,新婚后的汤亚婷与父母沟通、与丈夫商议后,毅然辞去昆明条件优越的工作,来到边城金平,成为一名边境专职辅警,在边境一线与丈夫一同戍守边关。

如今,夫妻俩常驻边陲金平小县,工作之余,两人经常说起各自年幼的时光,“妻子给我讲她对警服的执念,她常说,看到警徽就有安全感,因为看到‘藏青蓝’就像看到了她的父母。”伏汉卿说。

“党员之家”红心向党

“八一”这个数字,对曾经当过兵的人来说永远不是一个简单数字,它代表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而今年,这个数字对伏汉卿来说更加特别,因为它正好是夫妻俩与父母二人一家四口党龄相加的总和。

“我们骨子里的血都是革命红!”有着37年党龄的伏天俊常说,“不论在哪里,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将党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面对责任不逃避,面对考验不退缩,始终牢记党旗下的誓言。”

“父亲一辈子在部队工作,对部队有极深的感情,虽说现在退休了,但始终保持着军人作风,对我的要求也从未改变。”伏汉卿说,“从我小的时候父亲就对我严格要求,衣食住行都要守规矩,比如要求我做事不能拖拉,犯错必须承认。在他的严格管教下,我从小就养成了好习惯,受益匪浅。”

10岁那年刚上四年级的伏汉卿,因被评为“三好学生”,兴冲冲地拿着奖状回家,当他准备向父母炫耀时,发现家里桌上多了两个“红本本”,他好奇地拿着“红本本”追问妈妈这是什么?

“这是爸爸妈妈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

“优秀共产党员是什么?比我被评的‘三好学生’还厉害吗?”伏汉卿好奇地问。

父亲微笑着说:“那可厉害多了!”

“那我也要当优秀共产党员!”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梦想就深深地扎根于伏汉卿心中。

有梦想,有父母言传身教的滋养,伏汉卿做任何事都非常认真。部队转制以来,他就一直在大队部政工办,负责统筹全大队政治工作,除负责当好桥梁、做好上传下达外,还负责民警探亲休假、表彰奖励、教育学习,以及各种重大教育活动的组织、队伍管理等诸多繁杂工作,从不懈怠。

伏汉卿加强对政工业务的学习,认真钻研队伍管理、绩效管理、从优待警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研读、做笔记,诚恳虚心向老领导、老同事请教,很快,他便成为全大队政工战线的行家里手。

“平时能够显现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这是同事对伏汉卿的一致评价。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4-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