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爱国爱家

三代铁警之家:

用忠诚、责任、纪律书写家风

标签:爱国爱家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江平

三代铁警之家

贾炳宽在孙女刚上大三时就为她准备好了将来的入职礼物。那是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在扉页上他写道,人生当中有两大主题就是做人做事。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这是一个三代“铁警之家”:贾新军,53岁,现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哈密站派出所所长;父亲贾炳宽,77岁,退休前是新疆哈密铁路公安处纪委书记,有着52年党龄、26年军龄和16年警龄;女儿贾晋婕,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库尔勒站派出所民警。“忠诚、责任、纪律”是这个三代之家的家风传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贾新军的父亲贾炳宽1963年入伍,1966年考上石家庄铁道兵学院军事交通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吐鲁番、哈密火车站、哈密铁路分局军事代表处任参谋、副主任、主任。

贾新军生在吐鲁番,长在部队大院,从小接触最多的就是军人,从记事开始,爱党爱国和纪律严明就是最初也是永恒的家教。

父亲以自己的军人身份为荣,他常说:“好男儿,就应当穿上军装报效祖国。”父亲的教诲深深影响着儿女们,贾新军立志以父亲为榜样。1987年,贾新军如愿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出发前,父亲严肃地对他说:“穿上军装,你不再是普通的老百姓,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

贾新军牢牢记住父亲的教诲,努力训练、努力工作,用心去完成每一项任务。就在贾新军服役期间,1989年,时任哈密铁路分局军事代表办事处主任的贾炳宽转业来到哈密铁路公安处,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成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先后担任副处长、纪委书记等职务。

1991年,贾新军复员后,被分配到柳园电务段工作,可他有一个心愿,他要继续跟随父亲的脚步前行。1993年,哈密公安处从各铁路站段招警,贾新军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通过考试,圆了自己的梦。从“橄榄绿”到“警察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他对父亲无言的承诺。

贾炳宽对儿子的选择非常支持,他经常向儿子传授自己的从军、从警心得,鼓舞、激励他,对他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时时叮嘱他:“我们都是从军营来到警营,要时刻把忠诚刻在心上,用纪律约束自己,做个有责任心的好警察!”

奖章是送给父亲最好的礼物

入警至今,28年匆匆过去,贾新军始终把父亲的教诲装在心里,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

2005年,贾新军先后抓获6名网上逃犯,被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当他带着奖章回到家中时,看到的是父亲欣慰的笑容,因为,父亲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这枚奖章是儿子送给父亲最好的礼物。

从1993年入警到2012年担任副所长,贾新军5次荣立三等功,6次荣记个人嘉奖。2013年7月,时任柳园站派出所副所长的贾新军,根据上级指令登车协查一名可能携带毒品的嫌疑人。时值暑运高峰,贾新军和战友们在密集的旅客中仔细地搜索、核查,汗水湿透了警服,可他们却没有丝毫放松。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嫌疑人,从其身上查获毒品海洛因900余克。接下来,他们又全力开展询问取证工作,直到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贾新军才松了口气,感觉浑身都没了力气。

2014年11月起,贾新军先后任柳园南站派出所教导员、所长,吐鲁番北、柳园、哈密站派出所所长,无论在哪个派出所,他都始终牢记父亲的话,忠诚奉献、恪尽职守。他带领的派出所个个是先进、年年受表彰,7年多时间,1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他说,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用忠诚、责任和纪律来履职尽责。

“娘子军”为铁警之家撑起半边天

“选择嫁给他,就是选择了支持、理解与奉献。”这是贾新军妻子孙彦荣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这个三代铁警之家“娘子军”们共同的心声。

贾新军与孙彦荣1997年结婚,从那时起她就比别人多了一份艰辛。2001年,贾新军调到柳园站派出所工作,孙彦荣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在朋友们眼里,以前需要家人呵护的乖乖女,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家里装修,她前前后后一个人忙乎;家里电器坏了,她找人修;暖气漏水了,她自己处理……二十多年来,她心中也有过抱怨,然而,面对丈夫的愧疚,她却总是笑着说:“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

2021年12月,在外“漂泊”了整整20年的贾新军调任哈密站派出所所长,尽管离家近了,可他回家的时间依然屈指可数。哈密站派出所是集高铁、普客、货运为一体的一等站派出所,在全处13个派出所中,管辖线路最长、警务区最多、辖区常住人口最多。为了迅速适应新岗位,贾新军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孙彦荣说:“习惯了,孩子爷爷退休前,家里大大小小事情,都是奶奶带着我们这些‘娘子军’操持,当了警嫂,就得为他们撑起半边天!”

爷爷的礼物是最好的从警指南

贾新军的女儿贾晋婕出生于1998年,从小就喜欢跟着爷爷奶奶。特别是2005年贾炳宽退休后,他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对孙女的教育上,把“忠诚、责任、纪律”的家风延续到第三代。

深受祖辈父辈影响的贾晋婕也有着一个铁警梦,渴望着有一天能够像爷爷和父亲一样穿上警服。2019年大学毕业后,贾晋婕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她说,我的选择与爷爷和父亲一样,穿上制服报效祖国。

为了帮助孙女走好人生路,贾炳宽在孙女刚上大三时就为她准备好了将来的入职礼物。那是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在扉页上他写道,人生当中有两大主题就是做人做事,其中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也更难,只有会做人才能会做事……正文按照“忠诚于党”“报效祖国”“孝敬父母”“人生道理”“提升本领”等项分门别类,用了整整两年时间,一笔一划写下70多年的人生感悟和名言警句摘抄,作为礼物送给孙女。在贾晋婕入警后,这个笔记本就成了最好的从警指南。

女儿临走前,贾新军像当年父亲叮嘱自己一样叮嘱她:“穿上警服你就不再是普通人,要始终把忠诚、责任和纪律记在心头,用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生在铁警之家,外表柔弱的贾晋婕有着坚忍不拔的性格,新警集训时,作为区队唯一的社招大学生,与其他警察专业毕业的战友相比存在不少弱项,体能较差,她就加大自己的训练量,不熟悉枪支警械的使用,她找到教官主动要求“加课”……腿摔出淤青,就在睡前用凉水冷敷一下,手指被枪械划出一道道口子,她贴上创可贴继续练习。就这样,贾晋婕的各项成绩迅速提升,以各科优良的成绩完成了集训。

虎年除夕,正是贾晋婕返岗工作的日子,这是她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家里提前一天准备了年夜饭为她送别。一家人难得齐聚,贾炳宽对儿孙们说“春节大家都在岗,劳动最光荣”,家风的传承,让提前了一天的团圆饭,更有味!

除夕的站台上,贾新军送女儿登上返岗的列车,父女俩相互敬礼后,奔赴各自的岗位。

“对我来说,我爷爷和父亲既是学习的榜样,也是追赶的目标,身为铁警,我以他们为荣。”如今,传承了祖辈父辈精神的贾晋婕,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我相信,将来他们也一定会以我为荣,为我骄傲!”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4-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