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敢为人先 助农致富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史玉根

陈卓琳的公司制作的稻草工艺品。

▲ 石嫣在自己的农场管理蔬菜。

陈卓琳展示公司制作的稻草工艺品。

▲ 宋学琴在查看扁桃树苗生长情况。

编者按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巾帼新农人”。她们在现代种养、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新型服务、农村电商等领域各显身手,或创办企业,或成立专业合作社,或开办家庭农场,她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无穷活力。

“巾帼新农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越来越重要的新生力量。今年年初,全国妇联与农业农村部联合推介了99个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这些“巾帼新农人”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富有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她们成功探索创业模式,联农带农成效显著。

为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促进“巾帼新农人”返乡入乡创业,本版推出“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系列报道,讲述她们的创业故事和联农带农事迹,推介她们的创业和发展经验,为有志深耕农业的巾帼创业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史玉根

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是返乡入乡创业者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在全国妇联和农业农村部推介的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中,不少创业者独具慧眼,敢为人先,选择了本地甚至更大区域内无人或少人涉及的项目,经过努力,获得了成功。

人无我有是王道,她们的故事很精彩。

引入经营新模式,生态农场持续发展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越来越受青睐,北京市“巾帼新农人”石嫣率先引入全新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让消费者见证甚至参与农场的生产过程,消除了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隔阂,使农场与消费者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从而实现双赢。

石嫣在城市出生长大,由于父母的关系,从小对农村有一种特殊感情。她在大学学的是农业经济学专业,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出国深造。在国外,她见识了生态农场的先进管理理念,第一次接触并详细了解了CSA模式。

CSA模式全称“社区支持农业”,即消费者提前将资金付给农场,成为农场的会员,农场按期将农产品配送到消费者家中。农场和会员形成相互依存、风险共担的关系,既可满足会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可保证农场的经济效益。当时,国内还没有农场真正按这一模式运营。石嫣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CSA模式在国内也将大有可为。

2009年,石嫣从国外回来,在北京近郊承包了200亩土地,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建起了北京第一家“小毛驴市民农园”。他们组织农民工实行有机种植,吸纳中高端客户加入。与其他农场不一样的是,“小毛驴市民农园”按照CSA模式运营,完全对会员开放,让他们随时了解并体验生产全过程,从而增进对农场的信任。虽然产品价格略高于市场,但会员仍然乐于购买消费。

因为运营模式新颖,“小毛驴市民农园”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石嫣也成了新农人典型人物。2012年,她成立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自主经营的分享收获农场,坚持生态种植并继续按CSA模式运营,会员逐步增加,最多达到了1500户,农场和公司的收入也稳步增长,每年仅种植收入就达到800万元。

如今,石嫣已在16个省市组建了生态联盟,分享收获农场持续发展,除了继续生产、销售农场和生态联盟成员的农产品,还承担培训新农人、推广生态农业的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种植新品果树,先行者先富

面对新引进的扁桃果树品种,山西省临汾市“巾帼新农人””宋学琴大胆吃螃蟹,顶着亲友们质疑的压力,经历艰辛,将新果树品种在本地成功嫁接、繁殖,并实现了稳产丰产,她的家庭因此致富,她本人也成为扁桃果树种植专家,帮助和带动当地和周边村民种植。

宋学琴是河北省邯郸人,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为了爱情,她辞去工作,嫁到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的一个偏远山村。2008年,几次创业失败后,宋学琴重新寻找创业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一个名叫“扁桃”的果树品种。

扁桃被引入中国后,先在新疆等地规模种植,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2008年,汾西县科技部门牵头,在本地推广扁桃与野山桃嫁接技术,但由于扁桃成长较慢,需要五年才能挂果,加之没有种植经验,当地农民大多不敢尝试。

宋学琴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总结前几次创业失败的教训,她认为走“人无我有”的创业之路,成功概率更大。在她家所在的村子,野山桃漫山遍野,可为创业提供丰富的资源,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更重要的是扁桃仁不愁销,价格诱人。尽管许多人不看好,但她还是决定一搏。

宋学琴主动找到县里的有关部门,争取到了相关技术和政策的支持,在村里承包了100多亩长满野山桃树的山地。当年秋天,她和丈夫就上山开荒,整理果园,第二年春天,他们从县里的扁桃种木基地扛回一捆捆扁桃接穗,嫁接到一棵棵野山桃树上,白天干活,晚上就睡在山上自己临时建的土窑里。他们边学边干,写下4大本扁桃嫁接和管理日记。

几年过去,历经千辛万苦,他们嫁接的扁桃接穗陆续抽枝发芽。2014年春天,他们嫁接的第一批扁桃开出了不同于野山桃花的白色花朵,当年秋天,青果成熟,上市后很快就销售一空,卖了6万多元。以后几年,扁桃陆续进入盛果期,产量和收入逐年增长,年收入最终达到了30多万元。

如今,宋学琴夫妇用种植扁桃挣来钱在县城买了房,过上小康生活。她本人也成为扁桃种植专家,成立了汾西县卓含农林专业合作社,帮助和带动本村和周边许多村民发展扁桃种植,实现了增收致富。

创意农业另辟蹊径,稻草也能变“黄金”

在人们印象里,稻草是一种没有太大经济价值的东西,稻草的无害化处理还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湖南省怀化市“巾帼新农人”陈卓琳独具慧眼,把稻草做成了工艺品,为众多农庄和乡村旅游景区提供布景服务,年收入达到700多万元。 

陈卓琳在怀化市鹤城区的一个古村落出生长大,中专毕业后曾从事食品销售,2014年回乡创业办农庄。有一年,学过工艺美术的她突发奇想,制作了一批稻草卡通人物,置入农庄的花海,立即引来许多游客观赏。陈卓琳受到启发。

当年,她调研发现,省内外许多农庄和乡村旅游景区都在打造农耕文化景观,需要像稻草卡通人物这样的工艺品,而省内几乎没有制作稻草工艺品的厂家。怀化地区稻草资源丰富而且廉价,自己有工艺美术专业知识,何不另辟蹊径,专门制作销售稻草工艺品?

发现这一商机后,陈卓琳没有犹豫,第二年就转让了自己的农庄,专攻稻草工艺品制作。她成立卓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把公司定位为稻草工艺品主题策划、设计、制作、布景等一站式服务商。除了亲自操刀,她还高薪聘请专业设计师,设计各类有创意的作品。在工人们的巧手之下,一捆捆稻草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等工艺作品。由于同类产品稀缺而且富有创意,客户纷至沓来。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陈卓琳的公司早已声名远播,产品销到全国150多个乡村旅游景区和景点,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陈卓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深有体会地说,“在农村,只要善于发现,用心去做,不管是稻草还是别的什么,都能让人成就一番事业。” 

点 评

不管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服务,现代农业都要进入市场。物以稀为贵,如果你能抢占先机,提供人无我有的稀缺产品或服务,就能在市场上掌握主动权,减轻或避免同类产品或服务竞争的挤压;另一方面,新的产品或服务,更能吸引消费者,从而达到好的销售成效。石嫣、宋学琴、陈卓琳等“巾帼新农人”的经验再一次验证,走“人无我有”的创业、发展之路,更有可能获得成功。

创造新的产品或服务,创业者需要有创新意识和独辟蹊径的思维,擅于发现别人暂时没有发现或利用的商机,抢先一步抓机会。当然,走别人未走之路,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还可能面临更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因此,创业者要有敢为人先的胆识,还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摸索,克服困难,勇敢攀登险峰,迎来无限风光。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4-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