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从“外来媳妇”到“最美妇联人”

——天津市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北宋庄村妇联主席段学军先进事迹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自2011年在村担任妇联干部起,十年来,现任天津市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北宋庄村支委兼村委、妇联主席段学军以为人民谋幸福的满腔热血,扎根坚守乡村,为村民、为集体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一名妇联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多年的奉献和付出也为段学军赢得了鲜花和掌声,2016年至今,她一直担任蓟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并曾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蓟州区“优秀巾帼志愿者”、2017年度蓟州区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蓟州区“最美家庭”、2020年天津市“最美妇联人”。

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带动妇女群众时刻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一名妇联干部,段学军深知自己是党与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时刻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站位,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村内组织宣讲学习,紧跟上级妇联脚步,用切身感受言传身教,组建起由全村50多名妇女组成的学习队伍,在今年“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党史宣讲活动中,共协调镇妇联干部到本村宣讲3场,主持开展本村宣讲4场,用红色教育凝聚起全村妇女的信念和力量。

同时,段学军牢牢抓住宣传的主战场,挂条幅、竖展板、喊广播、两微一端发力,利用线上线下将妇联的惠民政策和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传遍北宋庄村的天空,用脚踏实地将妇联的关心关爱覆遍北宋庄村的土地,引领全村妇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守职责,立足平凡岗位,用心用力搭起妇女与村庄建设的连心桥

作为村妇联主席,段学军积极开展各项妇联活动。结合环境整治,大力推动“清洁我家”活动,主持起草制订了《北宋庄村“清洁我家”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带头实施、积极响应本村党员包街包户号召,对低保、五保、特困家庭采取建立长期结对帮扶计划,评优争先,争取“清洁我家”不掉一户。三年时间,将“清洁我家”星级户率由10%提升到了100%;同时,她坚持组织全村妇女每周开展一次清洁大扫除活动,村庄环境整体得到提升,营造了全村妇女团结、勤劳、卫生、健康的良好氛围。

为发扬志愿精神,段学军牵头组建了北宋庄村由党员、积极分子、村民代表组成的15人“巾帼志愿服务队”,着重关注帮扶村内3名孤寡老人、1名留守儿童以及8户低保、五保户群体,节假日坚持扶困助老,她个人更是坚持每天去所包保的2户孤寡老人家中转一转、看一看,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将妇联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困难群众心中;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志愿队的妇女同志们冲在防控一线,发传单、守卡口、照顾村内独居、孤寡老人,连续奋战30天,真正践行了“最美巾帼奋斗者”精神,协助村“两委”筑牢了全村防疫屏障。

坚强乐观,不畏艰难困苦,用坚毅和爱心书写精彩人生

面对大儿子身患先天性脊柱裂压迫下肢神经,只能依靠双拐移动,二儿子患唐氏综合征、智能低下的生活状况,段学军坚强乐观、言传身教,以自身性格魅力教育影响孩子。现今大儿子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在新东方任教;二儿子基本自理,并已入学。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段学军将“孝”字放在心尖,与公婆关系和睦,她用实际行动带动村内妇女尚德重孝。为任敢为,在任期间,她调解村内夫妻矛盾20余起,大力宣传妇联惠民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100%,“女性安康”保险等惠民保障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任务,年均受益40余人;及时跟进卫生院活动,为村民创造享受免费医疗体检的条件。她用一颗奉献的心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段学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由“外来媳妇”成为村里妇女的“顶梁柱”,由普通群众蜕变成妇联好干部;在孝老爱亲中,成为村里温馨和睦家庭的代表。段学军一直在用平凡的工作,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巾帼本色。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3-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