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三孩时代 对孩子“一视同仁”是父母必修课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若葵

■ 陈若葵

随着三孩政策的开放,有两三个孩子的家庭日渐增多。兄弟姐妹、手足之情,自然给家庭带来许多温暖和欢乐,但孩子们之间的纷争甚至打闹也会让父母头疼。面对性格迥异、状况频出的孩子们,父母能做个“端水大师”将子女“摆平”,而不至于被他们吐槽“偏心”,是保证孩子们之间亲密友爱、家庭和睦的关键。但是,要做到对孩子们事事公平,却非常困难。父母偏心对孩子身心成长会造成哪些影响?父母该如何修炼才能让孩子们感觉到爸妈对他们的爱是一样的,对他们的爱是足够的?

被偏袒和被忽视的双方都“受伤”

尽管在准备生育二胎、三胎之初,父母曾信誓旦旦地告诫自己:对孩子们不偏不倚,但“偏心”的现象却会在有了两个或三个宝贝之后不经意间出现。通常,父母会不自觉地呵护弱小的一方;而乖巧懂事、会讨人欢心的一方也容易令父母偏爱有加;跟父母某一方性格脾气相投、兴趣一致的孩子,往往也能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当然,也有的父母偏爱男孩或女孩……相比之下,那些调皮捣蛋、性格顽劣、让父母劳心费力的孩子,常常会招致更多的批评、指责、忽视,因之感觉自己没有被公平地对待。

父母偏心,容易对孩子的性格产生负面影响:长期被偏爱的孩子,容易变得专横跋扈、唯我独尊,长大后自私、依赖,不懂得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而总是感觉自己不被疼爱的一方,则觉得父母根本不在乎自己,他们会很沮丧,对自己产生怀疑,变得自卑、内向、孤僻,其中一些孩子为了获得父母与他人的认可,做事小心翼翼,委屈自己讨好别人,逐渐形成讨好型人格,长此以往,这些孩子有可能产生抑郁情绪;也有的孩子因此对父母产生怨恨或极端叛逆,兄弟姐妹之间亲情淡漠。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简·尼尔森指出:要同等对待两个孩子,这样才不会让一个孩子形成“受害者”心态,另一个也不会形成“欺压”心理。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的姿态。

如何让孩子们相亲相爱

安德烈·莫罗阿在《人生五大问题》中说:“幸福的童年就是生在父母亲密无间的家庭,父母有原则地爱孩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

手心手背都是肉,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坚守“爱”的原则,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爱,在态度和言语上,让孩子感觉父母是理解、重视自己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们所需要的父母的关心和照料是不同的,父母很难做到绝对公平,但可以尝试做到相对公平。

方法一:让孩子感受手足之情

在二宝或三宝出生前,父母尽量多陪伴大宝、二宝,告诉他们即将成为哥哥姐姐,自己也多了一个玩伴;让他们想象弟弟妹妹的样子,给小宝宝起个小名;设想怎么和小宝宝玩,比如像自己拿着娃娃过家家一样和小弟弟小妹妹过家家……这些都能让大宝或二宝对弟弟妹妹的出生产生期待。同时,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有了弟弟妹妹,父母尤其是妈妈照顾小宝宝的时间会多一些,只是暂时让他自己玩或看书,但爸爸妈妈依然会关注他们、满足他们的愿望,并告知具体的陪伴时间,提前给大孩子吃一颗“定心丸”。

父母尽量安排一些他们都能参与的亲子活动,比如这次活动更适合大龄段孩子,以大宝或二宝为主;下次活动更适合低龄段孩子,以小宝为主。在孩子们玩得高兴的时候,在有孩子被关心、被帮助时,在孩子们分享食物、玩具等物品时,爸妈适时说一句:“有弟弟妹妹或哥哥姐姐一起玩,好东西大家分享,被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保护、照顾,真好!”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珍惜这多一份的爱,引导他们在遇见麻烦时互相关心,相互扶持。

如果孩子之间的年龄差在4、5岁以上,父母可以请大孩子做帮手,比如告诉大孩子:“爸妈要工作、要照顾家,所以,你有时间可以帮爸妈哄弟弟妹妹玩,你管好弟弟妹妹,爸妈就能有更多的时间管你,满足你的愿望。”这样安排,让大孩子觉得自己是被信任的、有能力的,内心有安全感、愉悦感,同时也培养了他的责任心和对弟弟妹妹的爱心,他会努力去成为父母期待的样子。

方法二:规矩适用每个孩子

制定家庭规则,每个人都要遵守,不分年龄。

二胎、三胎家庭的父母如同法官,经常为孩子们“断案”。因此,遇到状况,父母需冷静分析,以家庭规则为依据,公正地评判孩子的对错,就事论事,不偏袒,对有错的孩子予以批评,责令他向对方道歉,引导孩子知错就改、相互关心、和睦相处。如果小孩子犯错,父母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让大孩子做出让步,避免“护小”。其实,大孩子并没有长大,只是家里有了更小的孩子,家长从心理上觉得大孩子长大了,在这个时候,父母应趁机教育大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教小宝学会忍让。否则,懂事的大孩子会敏锐地察觉到父母偏心,导致在未来生活中有意识地排斥家庭。

方法三:每颗“星星”都会闪光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如同一颗颗“星星”,光亮有强有弱,但都会闪光。在二胎、三胎家庭,父母需努力发现孩子身上与众不同的一面,不在孩子之间做比较,避免拿大宝做反面教材,夸赞二宝,或拿二宝做反面教材,表扬大宝。父母如此肯定一方贬低一方的做法,容易将孩子们之间的平等关系转变为竞争关系,在孩子的认知里,只要做得比对方好,爸妈就会更爱我。这样的比较只会让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不利于兄弟姐妹的友好相处。

父母应善于发现不同孩子身上的长处,把他们的“闪光点”放大,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家庭的存在感和归属感。当孩子们确信自己在父母心中是与众不同的存在时,家庭氛围也会变得更加温馨和睦。

方法四:“公平”不等于“完全相同”

在一些父母看来,给予孩子相同的物质条件、相同的爱就是对孩子们公平公正。但事实上,爸妈偏不偏心,重要的不是他们心里怎么想,而是孩子怎么看,孩子更在意自己内心的感受。有时候,父母对谁更耐心、在谁身上投入的精力和时间更多,远比给谁买了更多玩具或者金钱投入更能让孩子获得心理上、情感上的满足。

“公平”不等于“完全相同”。两孩、三孩父母需要掌握的不是绝对平衡而是相对平衡。孩子们性格有差异,父母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自身条件,采取相应的教养方法、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爸爸妈妈要让孩子明白,“不一样”也是“公平”。比如规定好姐弟俩不同的就寝时间,姐姐年龄大,可以晚半个小时睡觉;弟弟不需要练琴,晚饭后可以玩,而姐姐必须弹琴后才可以玩;先完成作业的孩子可以下楼和小朋友玩……

基于孩子不同的个性、能力和各自的兴趣意愿而做出相应的发展规划,如让一个孩子上艺术课,让另一个去踢足球,虽然方式和途径不同,但前提是公平的。家长要帮助孩子了解,在一定规则下会产生不一样的行为,慢慢孩子也能懂得,区别对待不是不公平,而是父母基于每个孩子自身的状况。

方法五: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亲子时光

无论多大的孩子,在他心里爸妈都是自己的专属,都需要并渴望与爸妈单独相处。日本著名作家太宰治在《人间失格》中写道:父母与孩子之间感情的质量,取决于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模式,和父母对孩子的付出。

虽然更小的孩子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父母最好每天能给每个孩子安排半个小时或者20分钟的“独享”亲子时光——共同游戏、说说心里话、了解孩子的需求、给予安抚,让他们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爱,获得安全感,这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最好方式。如果父母和每个孩子的关系都是积极的、正向的,和每个孩子都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孩子们感到温暖,心灵得到滋养,那么,孩子们之间也会充满友爱。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3-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