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储户存款“不翼而飞,银行应否担责?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滕云

近日,“工行2.5亿存款‘不翼而飞’”的新闻冲上热搜,工行南宁分行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暗箱操作的银行高管梁某一审获无期徒刑,涉案的储户却陷入了血本无归的境地。然而,案件的处理结果却引发了争议,争论焦点是,虽然主要涉案人已受到刑事判决,但是受害储户的合法权益谁来维护,银行是否该承担责任?

3月18日,广西工行宣传微博对此事回应称,受害人为获非法高息致资金损失,梁某系个人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理。工行南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司法认定梁某属个人犯罪行为,不属于职务侵占行为;同时,受害人受非法高息引诱,通过非正规程序操作,导致资金损失。但受害储户段女士却并不认可这种说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段女士表示无法接受“梁某系个人犯罪行为”一说,并且她提出,自己所有交易均是在柜台合法合规办理,不理解为何工行在18日的声明中称,是储户非正规程序操作导致资金流失。

这2.5亿到底去了哪儿?最终受益人是谁?即便可以囫囵断定是不法之徒,但这不法之徒仅仅是那位工行高管吗?钱都去了哪儿?最终受益人还有谁?另一个问题也接踵而来——银行是不是受益人?既然所有手续都在柜台办理,既然银行否认柜台交易非法和违规,那么按常理,银行在正规的理财交易中是否获得了利益?如果获得利益,那么银行算不算最终受益人之一?如果答案是确凿的,那么银行应不应该承担退赔义务?

这笔巨款绝不会人间蒸发——鉴于这个前提,结合上述疑问,我希望受害储户接受律师的建议,以一场民事官司,追索自己的钱财,也回答所有的疑问。于公于私,这是最好的办法。而有去处就可以看到归途,能看到归途,就存在着追讨回来的可能,储户就不至于陷入绝望。这是奠定公民财产安全的逻辑根基。

在评论区留言“默默注销工行卡”的网友,肯定不乏说着玩的。哪怕只是说说,也是一份诚意满满的不信任。从315的方便面危局中可以看出,一个酸菜大坑所蕴含的信用危机,显然不是一次邀集千人团进行沉浸式公关就能轻松扳回一城的。一个事关生命健康,一个事关财产安全,信用是它们必须付出的核心成本。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3-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