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创新业态 惠农富农

——龙头企业联农带农典型案例透视(上)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史玉根

编者按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近年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一个龙头企业,带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它们与小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起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融入现代乡村产业,分享农业产业增值收益,稳定增加经营性收入。

长春国信投资建设的设施农业基地一角。

近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公布了一批联农带农先进企业名单和典型案例,它们有的通过统一服务带动标准化经营,有的靠业态创新引领农民就业创业,有的利用村企协同联手促进村民致富,有的通过股份合作与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经过多年探索和创新,一批龙头企业逐步建立起卓有成效的利益联结模式,成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推手。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选取其中的代表企业,对其联农带农的典型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以资借鉴和推广。

广东海纳员工在农业园给学生介绍农作物生长情况。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史玉根

统一服务,带动标准化经营

组织化程度不高、缺乏生产和管理技术等,是小农户普遍存在的短板,近年来,各地龙头企业为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帮助其进行标准化生产经营和管理,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的麻鸭产业企业,创建20多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联合体模式,实行“五统一”管理,即公司统一提供鸭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防疫服务、统一提供技术支持、统一进行收购,帮助鸭农解决技术措施难配套、标准化管理难到位、质量标准难统一、优质农产品难销售等难题。

以技术支持和服务为例,近年,舜华鸭业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研究,最后选取皇竹草作为鸭子的青饲料,并进行了推广。皇竹草干物质蛋白质含量很高,适应性强、产量高、养护成本低,鸭子愿意吃。在这一技术支持下,农户的养殖利润提高了2元/羽。目前,该公司每年带动临武鸭养殖户5600户增收致富。

位于浙江省慈溪市的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蔬菜产业化联合体,近年来,公司采取加盟农场、合作农场、订单农场、自营农场、股份农场等5种农场模式,对联合体成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培训、统一用药、统一收购”,同时组建农机合作社,持续为成员提供农机服务和植保服务,并通过多渠道技术服务,帮助农民掌握种植技术,提升农民蔬菜种植水平。联合体对成员实施最低收购保护价,转移农民种植风险,为近万户农户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益。

近年来,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收集和制定了近500个标准,通过建立红枣种植标准体系、制定《枣树种植标准化管理技术手册》等,带动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除了在河南新郑,公司还将标准化种植模式复制到新疆、内蒙古等地,并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培训、指导枣农。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带动5省8市近千万枣农脱贫致富,掌握技术的枣乡农民实现了从输出技术到输出标准的转变。

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土猪养殖和销售。近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即由公司投资建设规模养殖场,委托养殖户在基地内养殖,严格执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管理、统一回收。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减轻了养殖户的资金负担,还帮助养殖户增强了应对疫病的能力。此外,公司旗下拥有几千家线下连锁店,它们作为市场前哨,根据销售情况及时指导养殖户合理调整生产,缓解价格波动产生的不良影响。

事实证明,龙头企业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性问题,促使农户按相关标准进行规范化生产,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生产不确定性等风险;另一方面,让农户及经营主体获得便捷的服务,促进了产业发展,同时产生良好的联农带农效果。

浙江省慈溪市海通联合体的农户采收蔬菜。

业态创新,引领农民就业创业

近年来,各地产业融合发展速度加快,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但由于缺乏资金、经验、技术,很多农民难以获得参与新业态发展的机会。一些龙头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带动了基地周边农户实现创业及就业。

经过多年积累,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了双创示范基地,基地安置1600余名农民就业,通过引导创业、持股分红、开展培训、模式输出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就业,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从基地走出去的乡土创业创新人才,带动了一批农业产业化实体快速发展,充分展现了新农民风采、新技术成果、新业态模式,打造了农村双创升级版。

近年来,长春国信还在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推广有机草莓快繁技术,助推当地草莓产业发展和草莓小镇建设,草莓产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周围餐饮旅游等消费500万元,带动1万户农户创业就业。

九江礼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秸秆粉碎还田、有机肥生产、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近年投资建设电商产业园,构建农产品流通仓储配送体系,定期组织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每年超过1000人次。目前,产业园已入驻20多家企业,建成90多家村级电商网点,累计安置就业500人,带动2000户农户共同发展。同时,礼涞生物通过技术支持、培训指导、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农户和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并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在惠州建设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除了现代农业生产,还开展休闲观光和科普教育。公司引导和支持当地村民自主创业,经营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目前已带动农民120户,促进农民增收约1000万元。此外,园区还提供多种类别的岗位,吸引农民入园务工,农忙季节性临时用工人数达200人以上。“回乡做新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生活有了保障,住上了新楼房,家里还买了车。”一名返乡创业者说。

专家表示,龙头企业将产业链更多地留在产地,留在农村,可以产生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此外,龙头企业搭建平台、积极示范带动、开展技术培训等,使农民的经营水平得以提高,创业能力得以增强,从而能在新产业新业态中一展身手,加快致富的步伐。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3-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