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五常五送”打造妇女身边的“温暖之家”

——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妇联先进事迹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妇联2015年完成“会改联”工作,选举产生执委7名。经2018年、2021年两次妇联换届,现有执委11人。多年来,社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工作原则,切实把党的温暖切实送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

大胆创新、积极作为,从妇联组织覆盖面上破难

充分发挥组织妇女联系、引领、服务妇女的优势,找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党建与妇建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将妇联组织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将妇联组织建在网格上——成立楼门妇女小组。

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妇联、社区妇女网格员、社区妇女协管片长、社区妇女小组为架构的网格化五级管理体系,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网、网中有人的立体妇联组织格局。

在63个楼门全部成立妇女小组,并推选产生63个妇女小组长,同时将63名妇女小组长在各楼道挂牌上墙、亮明身份,提高居民的知晓率,让最基层妇联组织真正走进家庭、贴近广大妇女群众,实现了妇联工作与妇女需求的有效对接,编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服务社区妇女儿童的一张“幸福网”,打通了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神经末梢”。

打造微家、搭建平台,妇联组织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妇女特长,通过“织梦桥”女性社会组织,打造“织美”“乐美”“文美”“护宝”“护老”“便民”6个“妇女微家”。社区妇联全面负责微家的运行管理,妇联主席为微家负责人,分别选取兼职副主席、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中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有群众基础的妇女同志,担任妇女微家管理员。形成微家议事联谊、宣传培训、信访维权、扶贫帮困、家风家教等长效管理运行机制。

微家成立以来,为居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500多件。成立“关爱中空妈妈工作室”,为385人次提供公益心理咨询,“一对一”帮扶36人;针对“4050”下岗女工和单亲母亲“无所适从”的困境,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26期,参训人员1365人次,使235名下岗女工和单亲妈妈再就业,1000余户家庭受益。心系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以残助残”模式,帮助多名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普法服务队”和“儿童之家”,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普法24期,受教育1356人次。

探索方法、形成体系,强化作风提升妇女幸福感

坚持“服务妇女群众马上办”理念,同时结合如何推动“破难行动”的实施,探索出“五常五送”工作法,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

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巾帼志愿服务队对256位空巢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和“七色预警、组团服务”。根据巾帼志愿者特长成立了聊天组、串门组等6个互助组。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与天津城建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对接,帮助“4050”失业女工和单亲母亲就业。探索“社工+巾帼志愿者+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模式。解决困难群众“微心愿”650个。

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通过参加“星期五义务劳动”“红色菜篮子”等志愿服务,帮助安置帮教青年重拾生活的信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查防管控送安心。“守好家”巡逻队,每天手持小喇叭开展安全巡查、邻里守望等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现有合唱队、京剧社等14支文艺团队,形成“宝翠春早”“快乐老家”等5个文化品牌,做到天天有文体活动、周周有培训讲座、月月有文艺演出。

多年来,社区妇联通过加强妇女组织网格化建设,不断延伸妇联组织服务手臂,充分发挥楼门妇女小组长作用,共化解矛盾纠纷百余起,服务妇女群众近千余人次,提升了妇联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凝聚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织密了服务妇女群众的保障网。社区妇联主席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百名百姓学习之星”等多项荣誉。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3-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