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来自妇联工作一线的代表委员热议基层妇儿维权服务 做在平常 抓在经常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维权工作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吴苏锦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苏锦

为了发挥妇联组织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的独特作用,全国各地的“娘家人”用一双双温情关爱之手,为妇女儿童权益护航。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几位来自妇联工作一线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妇儿维权工作一定要做在平常、抓在经常。妇联干部必须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工作,才能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做实做细维权工作

家乡的留守儿童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兼县妇联副主席赵思学心头上的宝贝。村里打造的“童伴之家”是留守儿童们的欢乐家园,每周孩子们在“童伴妈妈”的陪伴下唱歌跳舞画画做手工,还有老师为他们讲授安全知识。“活动效果非常好,孩子们争先恐后参加,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很有益处。”赵思学介绍,除了“童伴之家”,为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她还在社区成立了婚姻家庭调解小组,协调化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蜻蜓村妇联主席王秀兰想方设法把在外打工的妇女吸引回家。前些年,借助妇女小额贴息贷款,蔬菜温室大棚建起来了,产业发展了,一些人也回来了。王秀兰说,村里还成立了互助组,姐妹们拧成一股绳儿,谁家有困难了说一声,大家都抢着去帮忙。

“现在很多人都返乡创业了,我们村里的民宿管家都是女性,而且没有留守儿童了!”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陶勋花爽朗的笑声中满是骄傲自豪。

从筹集来的80台缝纫机干起,陶勋花大力发展居家灵活就业,吸引大批年轻人返乡。如今,在依托农业的基础上,岷江村文旅产业发展繁荣,特色民宿吸引来了很多游客。

“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挣,大人们回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家庭其乐融融,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在陶勋花看来,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本质还是要发展好家乡的经济,把人留下来,构建和谐家庭,促进乡村振兴,形成良性循环。她还特别重视保障女性参政议政的权利,“有两名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已经是我们镇上的人大代表了。”

维权路上仍需长效机制

像陶勋花一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做得更全面更扎实,一直是扎根基层30年的赵思学努力的方向。赵思学坦言,如今的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难题,几个村子合并后,有5000多名村民,但是村委会只有7个人,妇联的人又都是兼职,导致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量和资源不足。

王秀兰的问题是,虽然之前吸引了一部分人回村,但由于缺少后续资金的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受到制约,一些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家庭矛盾等问题又显现出来,“村里有个三四岁的孩子,平常见不到父母,看到与他妈妈年龄相仿的妇女,都追着喊妈妈。”王秀兰哽咽道。

在工作中,赵思学还发现虽然开展了一定的法治宣传工作,但一些村民的维权意识依然薄弱,有些遭遇家暴的妇女选择忍气吞声,权益受到侵害的儿童选择私了,这让赵思学十分痛心,“这些年,我们妇联积极介入,及时发现、报告侵权现象,消除了一些人‘家丑不可外扬’等传统观念。”

壮大力量迈上新台阶

赵思学呼吁要进一步重视妇联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半边天’的权益,就能维护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她建议,增加基层妇联专职工作人员的数量,加大对妇女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吸引更专业的人才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发挥好妇联执委的作用。“专职的人能够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尤其希望有专人来关心留守儿童,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此外,陶勋花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行为的力度,为妇女儿童创造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陶勋花还提出要在多渠道解决就业方面下功夫,“希望进一步发展居家灵活就业,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过好日子,‘三留守’问题就好解决了。”王秀兰也提出希望能够有更多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建设高科技大棚,助力乡村振兴,吸引年轻人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针对一些基层群众法治观念不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绮建议,基层要进一步加大维权宣传力度,设置专门的法律热线,开设法律援助窗口。

在黄绮看来,基层妇联与妇女儿童的联系最紧密,能够时时处处了解妇女儿童的需求,有能力做好“感应器”,因此,她呼吁设计一些制度进一步明确妇联的工作职能,让妇联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一些考核,也可以邀请妇联来参与打分,提一些意见,形成一定的激励约束。”黄绮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03-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