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季旻孜家庭:解锁“美丽密码”, 传递幸福感悟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江苏省妇联家儿部 |

尚学上进

“尚学上进”是季旻孜家庭共同进步的精神力量。季旻孜是常州市文化馆书画部主任。作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常州市青联委员,在文艺创作的这条道路上,她时刻将“德艺双馨”作为人生追求,在艺术天地里耕耘探索,不断成长。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她曾多次参加全国画展,并在国外举办个人画展,出版了多部画册和专著,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江苏省“文化志愿者”优秀个人、常州志愿者总会“慈善公益奖”等诸多荣誉。

季旻孜的丈夫王玉伟也深受家庭影响,立足于保护地名文化,促进运河文化发展,策划出版了《毓秀钟楼地名考》《常州城门与古桥》等书籍。

乐善好施

季旻孜一家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早在季旻孜读大学时,父母就支持她与云、贵、川等边远地区的孩子们结对,为希望工程捐款。从2000年她给云南怒江傈僳族秋那桶希望小学捐款开始,一家人就一直行走在公益道路上。2008年,季旻孜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万多元;2010年,其父亲季全保举办“岁月留痕老常州艺术作品”专场义拍,近百万元拍卖所得全部捐给自闭症儿童康复学校。2020年疫情期间,季旻孜创作了《筑牢社区防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饮一江水•月与灯同在》等表现防疫抗疫的作品,分别入选“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全省群众美术摄影作品展”“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题美术作品选”。此外,季旻孜还将创作的国画作品赠送给常州市奋斗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代表。

近年来,季旻孜一直担任文化系统的志愿者,手把手教自闭症儿童学书画,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柬埔寨、埃及、约旦等地,给当地的养老院和儿童院捐款,给贫穷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教他们学习中文。

传递幸福

季旻孜家庭特有的“最美”之处,还在于把家庭幸福与寻访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景观相结合,走上了开拓视野走世界,传递文明颂中华之路。他们组织发起“游画世界”的主题活动,用镜头、画笔、文字,寻访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向世界传递中华文明。如今,季旻孜一家把“游画世界”的目光瞄向了“一带一路”,希望通过特有的寻访方式,寻求更高的幸福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一年,季旻孜深入一线乡村写生,用心感受小康生活的文化成果,精心创作出了《荷香盈盈润乡村》《我家门口那条路》《礼诗荷韵》等表现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题材的作品。作品刊发后,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季旻孜家庭只是千万普通中国家庭的一个缩影,但从这个“最美家庭”中透露的“美丽密码”启发着我们学习和思考——责任担当、尚学上进、乐善好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作出家庭应有的贡献。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3-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