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组织工作

湖北咸宁妇联出实招助推优秀女性进村“两委”

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从4.29%增加到10%

标签:组织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鹏 钱承菲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 钱承菲

日前,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湖北省咸宁市妇联获悉,在去年底结束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咸宁全市882个村产生了92位女村委会主任,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从4.29%大幅增加到了10%以上,与此同时,全市每个村(社区)的两委班子中都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也达到了30%以上。

据介绍,为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有效助推优秀女性进入村“两委”,实现“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一般应达到30%以上,努力使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的要求。咸宁市妇联未雨绸缪,提前介入。市妇联主席匡烨在市委常委会上将全省换届工作中涉及女性指标要求与咸宁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对比说明,得到市委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必须按省委、市委换届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为发掘基层优秀女性人才,咸宁市妇联联合组织部门在全市村(社区)基层优秀女性中开展了调查摸底,力求全面了解掌握本地优秀女性情况。通过去年5月和9月的两次摸底,经过认真筛选,共发现优秀女性174名。在充分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妇联以党组的名义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关于推荐村(社区)“两委”换届备选优秀女性人才的报告,建议组织部门将推荐的特别优秀女性作为村主职候选人进行考察使用。

为提升基层优秀女性的参政议政能力,去年6月,咸宁市妇联还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村(社区)基层优秀女性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班。对摸底中发现的基层优秀女性进行培训,将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有奉献精神、群众信任的村妇联主席、农村女党员、致富女能手、女大学毕业生、社会组织负责人、巾帼志愿者、村“两委”女性委员等基层社会治理骨干力量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并精心制定培训方案,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授课,将党史教育、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民法典等内容纳入培训内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危局和困境中谱写精神谱系》《村(社区)女性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专题讲座不仅激发了农村优秀女性参选参政的热情,也为现任女干部做好参选准备、实现连选连任增强了信心。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2-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