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图拍

蔚县,为冬奥增添文化内涵

标签:图拍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樊文军 |编辑:李萌

赛场上,冬奥健儿们努力拼搏,而赛场外的文化大戏再迎高潮。2月15日,正逢元宵佳节,中国妇女报记者跟随冬奥采访团一行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蔚县。 蔚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最南端,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同时也是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蔚县的古城堡被誉为“长城脚下的另一个奇迹”;蔚县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秧歌与拜灯山共同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树花更是被称为“中国一绝、世界一绝。” 记者一行先后来到暖泉镇西古堡、蔚县博物馆、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村、暖泉树花广场,亲身领略了蔚县民俗的独特魅力,体验蔚县年节与冬奥的火热氛围。 “看了蔚县树花表演,在感到震撼的同时,也体会到了蔚县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河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范晓芳表示,“铁水泼洒到城墙上形成成千上万朵火花,这种团结才能出彩的精神正是冬奥会健儿比赛的精神。”

暖泉西古堡老街上,张灯结彩喜迎冬奥和传统佳节。

暖泉古镇里的古戏台上正在演出传统戏曲。

蔚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汉代青铜彩绘雁鱼灯。

国家级非遗蔚县秧歌展现了传统民俗的奇特魅力,图为南张庄村的秧歌展演。

演员们的热情表演充分展现了蔚县秧歌的特色。

在南张庄村剪纸候艺术人才传承中心,来自山东淄博的大二学生郝雯芃现场为大家演示剪纸技艺:凤穿牡丹。

在南张庄村“剪纸候”展销大厅展出的以冬奥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生动活泼、惟妙惟肖。

在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村,村民们亲情展示剪纸艺术。

暖泉古镇的树花广场上演了传统民俗节目。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