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新春时刻更需 多一份“家庭坚守”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韩亚聪

□ 韩亚聪

日前,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民政部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共同过一个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如何让春节过得既喜庆又有意义,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年终岁末的“头等大事”,坚守和谐文明健康,变与不变中赋予家庭新的力量,无疑是这件“头等大事”的应有之义。

万家团圆、共享天伦。在这样的美好时光里,带着孩子为长辈送上祝福和关怀,和兄弟姐妹坐在一起聊一聊育儿、孝老、致富等暖心话题,将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浓浓年味儿里润物无声地传递,无疑能够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号召,亿万家庭积极响应。“家”的力量,在万家团圆之时更加凸显。我们在弘扬优秀家风、传承传统美德之时,也要重视“新风尚”,过年就要过出一个“新”字,让家国情怀在美好时光中升华。

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志愿服务活动,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抵制天价彩礼、封建迷信、随礼攀比等陈规陋习……在春节这个“窗口期”,每个家庭多一份弘扬新风尚的意识和责任,就能够产生更加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当下,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春节这样人员流动较大的节点,更加不能掉以轻心。少一些人员聚集,多一些“云”拜年,纸短情长、安全健康;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就地过年同样也能感受到独特的春节味道。尤其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也是抗击疫情的基础力量和重要防线,更需要在疫情防控和卫生习惯上做到“万无一失”。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文明风尚、移风易俗、家庭健康中,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更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多一份坚守,在文明祥和之中培育优良家风、传递家国力量。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01-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