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沉睡花园》:新时代都市女性的自省与自爱精神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钟玲

□钟玲

随着社会发展,女性所面临的职场压力与日俱增,女性出现的焦虑、紧张、恐惧、抑郁、失眠等诸多不良情绪也日渐增多,直至占据她们的工作生活。由龚俊、乔欣主演的电视剧《沉睡花园》,就在主打的悬疑元素下,关注女性的种种情绪痛点问题,聚焦新时代都市职场女性心理。

《沉睡花园》讲述的是心理学教授林深与自媒体情感公众号博主肖潇在一档恋爱综艺节目中“结怨”,后因肖潇闺蜜意外失踪,他们开始携手探寻真相的故事。

在男女主角甜蜜的爱情线外,剧中的每个单元都涉及现实中的热点话题。剧中,在前来做心理咨询的女性受访者中,她们的年龄、身份各不相同,却能折射出现代都市职业女性真实的心理状态。面对困境,最初,她们无一例外都在示弱和逃避,直到开始决定改变,接受心理咨询并直面困境,生活质量和情绪状态才得到改善。这样的故事设定,也向观众传递一个信息,无论是在感情中,还是工作生活中,女性只有首先要做自己、爱自己,而不是有意迎合周遭环境,甚至为赢得他人喜爱扭曲人格,才有可能在高压的职场环境、人际环境中独立前行。

诚然,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她们做到了——自由插画师颜洛发现正是因为男友被前女友所伤的心理症结,并将其负面心理移情自己,才得以走出被一场畸形之爱绑架的梦魇;昔日的公关公司策划总监柴芊直到发现自己被男友长期PUA,开始勇敢寻求心理师帮助,才摆脱了男友的精神控制,最终做回闪亮的自己;心理咨询室员工左妍直到下定决心走出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才学会在现实生活之中正确发泄情绪,收起网络“杠精”口不择言的马甲……

《沉睡花园》从女性视角出发,将镜头一针见血地指向女性心理中薄弱的一面,并将其公之于众。剧中的女性,在各自的情绪旋涡中挣扎,但好在没人放弃。她们意识到,只有自己率先做出改变,看清彼方,看清自己,哪怕只是微小的一声“我要反抗”,也是疏导不良情绪的重要途径。

女性情绪及引发女性情绪的根源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屡见不鲜。如“女友提分手后竟被男友勒死”“男友PUA致女友跳楼身亡”等等新闻的频繁出现。由此反观现实是残酷的,很多女性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摆脱情绪问题的内驱力也弱小。更多时候,她们不得不日夜忍受环境和自身所加诸的种种情绪煎熬,并在一个爆发的临界点上,将事态推向悲剧。

作为女性,她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像个女孩子一样”。何为“像个女孩子”?像个女孩子意味着:小时候,她要听大人们的话,温柔善良、细声细语;长大以后,她最好能回归家庭,承担家务,做一个贤妻良母,相夫教子。这份刻板的“规驯”不仅仅是来自家庭。

据统计,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过程里,女生受到关注时间少了1800小时。长时间以来,女生总是被安排去做比较文艺、文静的活动,比如只能在室内活动而极少在室外活动,负责轻体力劳动而不会被安排重体力劳动……教科书里所罗列的名人伟绩,女性也是寥寥无几,诸如科学家、程序员、政治家……这些社会中流砥柱的职业,通常少属于女性。

社会、家庭加诸于职场女性的压力,往往使她们透不过气。近日,“女性终生不婚可能性增加值得反思”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也从侧面反映出现代女性在压力面前无所适从,妻子、母亲、女儿、职工……等多重角色需要她们去平衡,她们的情绪问题又将何去何从?

可喜的是,女性群体正在且已经迎来一个更为开放的时代,随处可见的“她力量”正在热烈绽放。很多女性正在努力勇敢地打破“女性职场刻板印象”,身体力行用一个个傲人的成绩有力地扭转那些根深蒂固的偏见与误解。这也暗示着一种趋势:从外界来看,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她力量”的壮大,女性受到欺负、不敢发声的现象会有所缓解;从女性自身来看,学会直面情绪问题,学会爱惜和保护自己,也将成为女性成长过程中进行有意识的自我培养的必修课。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2-01-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