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加快跨境数据要素流通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发展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吴苏锦

微信图片_20220124174316.jpg

当前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推动大湾区跨境数据流通是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重要体现。

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通过走访发现,一些企业经营者希望加快广州南沙自贸区与港、澳之间的数据要素流通,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广州南沙区与港、澳之间人流、财流、物流已经比较畅通,但是信息数据流动仍然受阻。”杜兰举例,比如金融信息、医疗信息、科研信息等,数据的不流通直接影响到了南沙区内跨境金融服务、跨境医疗服务、跨境信息技术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的有序开展。为了加速跨境数据流通,杜兰委员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带来了《加快跨境数据要素流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提案。

在组织方面,杜兰委员建议在广东省政府主导下,联合广州、香港、澳门三地政府相关部门组建数据要素流通联合工作小组,牵头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处理数据互通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例如如何安全储存数据、如何协同生产数据等。

由于数据共享涉及到两个制度和三种法律体系,杜兰委员认为在法律层面,首先要解决制度与法律体系方面的障碍,建议由粤港澳相关立法机构联合研究和建立统一的数据法律监管体系,实现在数据共享的监管方面,有共同的法条可依,有相应明确的机构监督管理,有规范的数据共享流程提供指引。

此外,在平台方面,杜兰委员提出由政府主导,各类数据主管方参与,建立南沙区的数据共享和交互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自愿申请共享数据信息,并签署使用和保密协议,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经过平台认证的机构可在平台上有偿调用数据,并相应为平台上的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便捷跨境服务。”杜兰委员提议调用数据所产生的平台收入可用于奖励数据提供方与补贴平台运营成本。

而在标准方面,杜兰委员建议先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评估、认证、流动、安全监管标准。另外,还可以探讨与建立数据互认机制,明确粤港澳三地可信任的数据处理机构;探索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使用区块链等技术,解决数据保密问题。

在杜兰委员看来,数据要素共享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在广州南沙区开展内地数据南向跨境和港澳数据北向跨境流动先行先试,可以为实现大湾区数据互通提供实践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打通与世界的数据跨境流通渠道,融入全球数字跨境机制体系,促进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苏锦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01-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