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天才”金晓宇故事刷屏,躁狂抑郁真的多才俊?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彭宁铃

近日,一篇名为《我们的天才儿子》的文章刷屏网络。文中一位父亲讲述了患躁狂抑郁症的儿子金晓宇在十年时间里翻译了22本书,是位“天才”翻译家。

  金晓宇和他的家庭故事引发网友热议同时,金晓宇的躁郁症,也引发人们讨论。什么是躁郁症?它有何表现?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躁郁症?“躁狂抑郁多才俊”的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

  躁狂抑郁多才俊?

  被误解的“天才病”

  提到躁郁症,有人称它为“天才病”,甚至有网友称,人类历史上,很多不同领域的天才人物都是躁郁症患者。

  按照《我们的天才儿子》中的讲述,金晓宇高中时突然厌学,情绪大变,家里的电器被他砸了个遍,金晓宇的妈妈甚至绝望地疑问:“他是疯了吗?”金晓宇父亲称,带孩子去几家医院看病,都诊断是躁狂抑郁症。“晓宇不上学,情绪低落,晚上不睡觉,甚至自杀,这些都是在抑郁期;无端猜疑指责别人,狂躁不安,有破坏行为,是转入了躁狂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东对中新网解释,躁郁症的学名为双相情感障碍,躁郁症是人进入躁狂、抑郁的一个表现,属于一种精神疾病。

  据介绍,躁郁症不同于如今频繁进入人们视野的抑郁症。“抑郁症可能只有抑郁表现,而躁郁症则一段时间表现为躁狂,一段时间表现为抑郁,这是二者的本质差别。”

  王东指出,躁郁症的抑郁一般表现为思维迟缓、情绪低落、活动减少的“三低”症状,如情绪低落,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等自我评价过低的状况,甚至可能会有自杀想法。而躁狂表现为思维奔逸、情感高涨、活动增多的“三高”症状。

  他举例,当患者在躁狂时,有时大脑活动会比较快,感觉自己比较聪明,情绪较高,并且伴随着一些夸大的妄想,觉得自己能够能干一番大事业等。因此,人们有时会觉得躁郁症患者情感高涨,精力充沛。“但这种状态可能不会一直持续,今天可能是躁狂,明天有可能就会抑郁。”

  对于“躁狂抑郁多才俊”一说,专家表示,从大数据来看,患上精神疾病的大部分人的社会能力、智商,都低于正常人水平,因此,“躁狂抑郁多才俊”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当一个患者躁狂发作的时候,也许其行为甚至智商会有一些超常发挥,部分人显得比正常人精力充沛、聪明、有力量,还有一些人或许会有音乐、绘画、写作方面的才能,但这只是特例。”王东说。

  什么因素容易导致躁郁症?

  金晓宇的故事让不少网友疑惑,到底哪些因素会导致晓宇的发病,是否有家族、年龄、性别等人群特征。

  王东介绍,目前,躁郁症的发病几率在0.3%左右,患者包括十几岁到五六十岁的男女,其发作没有性别和年龄之间的差异。

  对于容易导致躁郁症的因素,专家表示,目前躁郁症具体的发病机制并不明确。一般认为,躁狂症与遗传因素有关系,即有遭遇这种病史的家族,后代再发生躁狂抑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其次,大脑先天发育也可能会有影响。“比如,当一个精子和卵子结合以后,可能会将母亲的胎内或在发育过程中有大脑结构方面的异常带入,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同时王东指出,这一点并没有明确定论。

  王东还表示,在社会心理方面,患者的成长环境,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如童年时候经历虐待或创伤,甚至本人人格特点,都可能与躁郁症有一定关系。

  躁郁症可预防、治愈吗?

  “目前对躁郁症并没有太好预防的方法,但可针对性尝试改变。”王东举例,如果是有性格缺陷的患者,或者习惯用消极的眼光看待世界,也许在性格方面做一些改变,会有一定帮助。

  “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就医,如经过就医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应当通过药物治疗,达到临床康复。”

  专家提醒,躁郁症复发率较高。“任何一种精神疾病都不可能达到完全的临床治愈,只能达到基本的缓解症状,要放平心态。”

  王东强调,大部分精神病患者仍处于“被照顾”甚至被边缘化的状态,如刻意渲染“天才病”,可能会误导大众,也不利于患者的生存环境。专家建议,要科学看待这一疾病,减少这类患者社会功能的损害,让其尽量融入到社会中。

  近日,有媒体走进金晓宇的家庭,面对记者采访,晓宇觉得自己“不是天才,是个‘画匠’”,因为翻译就像描画,描得越贴近越好。晓宇希望在父亲88岁前完成他的第二本本雅明著作《拱廊计划》的翻译,之后暂停工作,开始学习西班牙语。他说自己不是天才,需要努力。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0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