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山东聊城妇联延伸工作“手臂” 聚焦妇女“急难愁盼”

“四有”模式让“双创”浪潮持续涌动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刘小希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刘小希

“市妇联多次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市妇女创新创业基地的专家到我们这儿调研,还给我们的产品加工、销售工作提供了不少好建议。”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山东省聊城市阳谷风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凤华打开了“话匣子”,“是妇联帮咱‘妇字号’企业打响了品牌!”

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聊城市妇联曾带领专家队伍多次“上门提供服务”,合作社的发展如今已走上正轨,还被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山东省妇女专业合作社”“山东省‘大姐工坊’”等多个称号,年营业额达600余万元,帮助106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而在聊城,像阳谷风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样获得聊城市妇联“上门服务”的“妇字号”企业,已有100多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聊城市妇联紧紧围绕妇女创新创业所急需的资源、技术、政策等关键问题,着力构建“四有”工作模式,搭建起科技普及、资金服务、培训交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平台。

资源整合建基地,服务妇女“有平台”

通过前期调研,聊城市妇联发现,对于创业创新的前景,女性创业者们有无限期许和展望——无限的发展机遇、志同道合的奋斗伙伴、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

而如今,依托妇女创新创业基地的创建,女性创业者们的期待正在变成现实。

2021年1月,聊城市妇女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该基地集创新创业指导、培训和服务为一体,能容纳20余家创新创业项目(企业)入驻,具有整合资源、拓展服务、培育市场、创业培训等功能。

据介绍,一年来,多场巾帼就业招聘活动在该基地举办,参会人数近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16人,实际入职1347人;举办巾帼致富带头人、创业女性培训30余场,线上线下共4.1万人参与;举办女性创新创业辅导员选聘活动10余场,主题成长课堂、政策、礼仪相关知识讲座500余场……

强化示范重培育,帮扶带动“有载体”

2021年6月,聊城市首届妇女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帷幕,共有200余家“妇字号”企业、巾帼致富带头人参加比赛。据聊城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为强化示范培育作用,聊城市妇联累计开展了60场巾帼家政技能、巾帼电商等专题培训,1万余妇女从中受益。

此外,为提升广大妇女创业意识、挖掘创业潜力、营造良好创业环境,聊城市妇联面向全市“妇字号”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女致富带头人,命名十个巾帼创新产业园、百个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培训千名巾帼致富带头人,并实施三年帮扶计划,提供品牌提升、技能培训、示范培育、金融扶持、就业促进等公益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上门指导见实效,专家培训“有队伍”

针对“妇字号”企业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聊城市妇联成立了企业管理、政策咨询、金融扶持、科技指导、法律援助、媒体宣传6支专家志愿服务队伍,吸纳75名专家指导师,开展针对性服务指导活动。

同时,聊城市还在县乡两级妇联成立了女企业家协会、创业就业联盟等组织,组建专家服务队,联动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聊城行志愿服务直通车活动,服务优选“十百千”的“妇字号”企业。

多方协作强力量,创新发展“有渠道”

“在市、县两级妇联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对接银行办理了低息贷款业务,解了燃眉之急。”不久之前,山东青禾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树青告诉记者,在妇联的帮助下,公司如今已平稳渡过难关。

在创新创业发展过程中,创业者常常会遇到资金问题,对此,聊城市妇联通过整合资源,延伸工作“手臂”,积极搭建党政、金融、企事业单位合作新平台,成立了聊城女企业家协会商事登记政企合作中心,并持续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和中国银行聊城分行签署合作协议,授信金额8亿元,与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共同打造为女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专属银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女性大有作为,下一步,聊城市妇联将继续强化‘四有’工作模式,引领带动广大妇女投身‘双创’的火热实践,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聊城市妇联负责人如是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