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江苏镇江五个维度创建品牌、创新服务

5万余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王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 王军

“镇有一手”巾帼宣讲团、“田妈妈”田间课堂、330个“姐妹在一起”妇女微家基层阵地、家门口的公益维权巾帼志愿团队……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妇联始终把做好巾帼志愿服务作为新时期服务妇女的重要载体,从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扶贫帮困、权益维护等五个维度,建设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创建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创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感受娘家人的温暖就在身边,也尽显了巾帼志愿的“她风采”。

“一条主线、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历史阶段……”隆冬时节,镇江市妇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成立的“镇有一手”巾帼宣讲团又开启了新的宣讲历程,“我们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让老百姓更容易理解。”宣讲团成员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镇有一手”巾帼宣讲团充分吸纳各级妇联干部、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党课名师等组成巾帼大宣讲志愿服务队,现有市级巾帼宣讲志愿者50名,市(区)级宣讲志愿者150余名,坚持“哪里方便妇女群众,就在哪里讲”的原则,创新宣讲方式,开展精准化、分众式群众宣讲,把理论宣讲阵地搭建到妇女群众的“家门口”“庭院里”,各类流动宣讲“轻骑兵”遍地开花。据统计,宣讲团累计开展2000余场次各类宣讲,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又来我们这里上课了,姐妹们快点啊,错过可惜了。”镇江句容丁庄葡萄小镇的农家姐妹非常珍惜这样的“田间课堂”。

这是镇江市妇联依托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倾力打造的“田间课堂”培训模式,来自高校的女教授、女科技工作者,她们立足专业特长,组成科技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科技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巾帼智慧,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镇江市妇联主席杨菊兰告诉记者:“市妇联利用巾帼农业示范基地组建了10个‘田妈妈’田间课堂开展服务,积极帮助农村妇女提升技能,增强致富信心。”

目前,在镇江全市有5万余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移风易俗、新风弘扬、环境整治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是依托全市330个“姐妹在一起”妇女微家,打造了联系妇女的身边服务阵地,组织巾帼志愿者以“微”力量发挥为妇女姐妹解压力、增动力、促文明新风的“大”作用。

据了解,每年的99公益日活动,镇江广大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都会早早组织培训起来,摩拳擦掌为一个个小心愿圆梦。“冬日暖阳”“有福‘童’享”“慈善关爱女性健康”“关爱战‘疫’天使”等公益行动,都会得到镇江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的广泛参与,通过各类活动把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送到妇女儿童心坎上。

“防范性侵的知识,你知道多少?”“遇到性侵,应当如何处理?”“别人遇到性侵,应当如何帮助?”近日,一场题为《嗨,Girl!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知识讲座在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开讲。来自镇江八姑娘公益律师联盟的周文波律师与女中近300余名初中部女生分享了自我保护、防范性侵的话题,在案例解读、互动问答和热烈交流中,让性侵话题不再难以启齿。

近年来,镇江市妇联通过实施“木兰花”“家宁计划”等公益社工项目,依托“老妈妈宣讲团”“八姑娘公益律师联盟”“木兰家事”公益律师团等巾帼法律志愿服务队,将各类维权专业服务送到“家门口”,为广大妇女提供专业、有效的维权服务,让更多有需求的家庭能得到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权益维护、救助帮扶等志愿服务。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