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湖南打造“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创新积分兑换线上诊疗制度

让村民在家门口“看”上了省城“专家号”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邵伟 龚卫国 李田琼

□ 邵伟 龚卫国 李田琼

“只要平时好好表现多积分,就能获得省城专家医生视频问诊的机会。”邻居最近的一句话,让正准备动身去城里大医院看病的杨德菊定住了身。

杨德菊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村民,由于经常感到头晕、脖子胀痛,一头晕还反胃,这让她忧心忡忡。

1月11日上午8时,杨德菊早早地赶到古冲村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最近的积分累积,她成功获得了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医生视频问诊的机会。

“大夫,我这症状到底是咋回事?”手机屏幕前,杨德菊显得有些着急。医生通过详细询问其相关病情,初步诊断杨德菊患颈椎病,在教给她一套颈椎保健操后,还给她开了一张中成药电子处方配合调理。

在家门口“看”上了省城“专家号”!古冲村发挥“积分制”优势,通过推行积分兑换线上远程诊疗机会,村民享受到“网上问诊,送药到家”一站式便捷服务。

与杨德菊同样享受到便利的还有68岁的村民刘家富。刘家富患有血管瘤,之前在市级医院治疗住院20多天,出院后的一些后续检查、买药等需要经常往返医院,给住在农村的他带来诸多不便。当天,刘家富通过手机视频回答了专家医生的问询后,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并就下一步检查、用药等给出了指导意见,整个看病过程不到10分钟。下一步,处方药还将通过药品配送直接寄到他的家中。

不需坐车上省城,也不用预约和排队,就能看上省城医院“专家号”,得益于湖南省妇联在芷江县打造的“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项目试点。据了解,2020年,古冲村作为全省首批试点村开始积极探索开展“湘妹子能量家园工作”,2021年,古冲村“能量家园”工作全面接入省妇联“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并进行线上运行,将积分细则写进村规民约。通过积分,古冲村把幸福基金、乡村旅游、村葬改革、移风易俗等工作,与“湘妹子能量家园”工作进行结合。村民只要注册下载“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并报名参加平台发布的各项活动,如乡村旅游活动、环境卫生、树葬改革、村容整治等,甚至连买侗服、学侗话、唱侗歌、跳侗舞、表演侗民俗,都能获得相应积分。通过平台积分,村民们不仅能兑换“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超市里的生活日用品及学习用品,如今还新增了兑换“湘女健康医联盟”线上诊疗服务的机会。

“湘女健康医联盟”由湖南省妇联牵头组建,目前已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17家省级医疗单位参与。古冲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介绍,通过平台积分兑换,该村村民获得了“湘女健康医联盟”线上诊疗服务的机会,专家医生通过线上诊疗开出电子处方后,药品通过配送可直接寄到村民家中,实现了家门口看病、家门口拿药,既方便又惠民。

古冲村积极探索总结,通过“135”工作法,进一步推进“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制工作发挥实效,村容村貌更加和谐有序:村民积极主动帮助打扫公共区域卫生,主动在路边栽花种树,美化环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村级活动组织更高效、之前召开大会总会有请假、迟到现象,现在大家都积极参与,积极建言献策;乡风文明不断彰显:古冲村一位村民拾得3000多元现金主动上交给村干部,村里给予了3000分的积分奖励……

龙四清感慨地说,“湘妹子能量家园”不仅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更唤醒了群众自身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用积分兑换实物、兑换省城医院就医机会,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形成了人人关心、户户参与全村发展改革的良好氛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1-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