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陕西汉台区探索“网格+妇联”模式

做足“美”文章,让乡村振兴活力四射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党柏峰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别小看了巾帼美家行动,妇女姐妹在‘美丽庭院’和‘清洁村庄’中真正动起来了,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状况比原先干净多了。区妇联还为我们几个村各争取了50万元的‘母亲水窖·绿色乡村’项目,用于开展户厕改造和集中式污水处理。让村子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实现了小家美、大家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老君镇庆丰村支部书记刘慧慧感慨地说。

为了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汉台区15个镇(办)妇联围绕“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树文明新风,把爱劳动、讲卫生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累计评选“最美村庄”60个,“最美家庭”“五美庭院”等600余户,表彰“巾帼美家示范户”“五美庭院”“好母亲、贤婆婆、能媳妇、巧女子”等各类家庭典型1200余户、先进个人150余人,让广大妇女见贤思齐,敬榜样,学榜样,做榜样。

在汉台区妇联主席殷丹看来,乡村振兴中如何取得实效,妇联组织必须将“妇女群众需要什么”与“妇联能干什么”紧密结合,聚焦女性在脱贫致富后的精神生活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的心理需求。对此,她们先后在铺镇、七里、武乡、宗营镇开办以政策、技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木兰夕学”,赋能女性成长。

家庭是每个人的“根”,为弘扬优秀乡村家庭文化,区妇联组建“3+x”志愿服务队,近百名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走进镇(办)、村(社区)开展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心理疏导、家教宣讲,将鲜活生动的家风故事送到群众身边。

800-1.jpg

“老师讲的家风家教知识对教育好孩子非常有用,我们平时最缺的是教育方法,希望今后多来讲一讲。”铺镇关爷庙村的“木兰学堂”刚下课,听课的姐妹们就急迫地说。

殷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和家庭的桥梁纽带,我们通过开展巾帼美家行动、建立家风馆(广场)、打造巧娘孵化基地、探索‘网格+妇联’,做足‘美’文章,让各级妇联组织活起来,妇女群众动起来,老百姓生活美起来。”

800-2.jpg

“感谢妇联来给我们培训,让我们可以自己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在汉水善美家政服务公司,来自北京的高级收纳师正对60余名示范村姐妹开展衣橱收纳整理培训。像这样有针对性地开展烹饪、手工钩编等妇女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项目,全年进行了6期,培训妇女400多人次。

宗营镇妇联主席张思说:“乡村振兴最终要增加家庭收入,对农村妇女来讲,必须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和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为了让巧娘们的手艺被挖掘、传承和创新,在市场中焕发生机,区妇联一一走访,将22位巧娘组织起来,在智慧汉台成立“汉台巧娘孵化基地”,邀请奥翔网络公司文创专家团队充当巧娘们的“经纪人”,传授电商直播等销售技能,巧娘们的眼界逐渐开阔,创作题材更加广泛,一大批符合现代年轻人审美的文创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仅汉服日销量就接近万元,这让妇联干部和巧娘们信心大增。

汉台巧娘孵化基地负责人王琦表示,“我们要让汉台巧娘孵化基地成为串联城市和乡村的纽带,在系统、专业的培训中为巧娘寻找徒弟,用巧娘带动农村妇女致富。通过‘村(社区)工坊’带动农户家庭,将手艺转化为经济,帮助更多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和增收。”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1-18

评论

0/150